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走出“孤岛”,传统险企探讨大数据“挖潜”

发布时间:2016-03-31 08:54:12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30日,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大数据创新应用系列沙龙”首期在北京金融街举行。《中国保险报》与合作伙伴广东万丈金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邀请保险业数据技术专家当面交流,以“传统险企挖潜大数据应用”为主题拆解标本案例,探讨保险业如何深度挖掘使用大数据蕴含的价值。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认为,大数据战略已经提升至国家层面。3月17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专门用第二十七章一个章节阐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不少保险公司和技术精英,正主动地投入时间、精力和财力,积极地研究大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认识到,具有大数据天然属性的保险企业,对于大数据的创新应用,不仅是发展的战略问题,更是支撑高效持续增长的业绩需求。

阳光财险数据管理部总经理聂永刚就机器学习、Telematics(远程信息技术)和UBI,以及区块链等热点大数据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及展望作了介绍。在电销领域,基于整合的数据和机器学习建模能力,计算机可以用外呼过的历史数据作为指导,对新的外呼线索名单进行成交率预测,从而提高坐席生产率,降低无效电话的占比。在车险领域,Telematics和UBI技术可以收集到有效的驾驶数据,从而更好地将车主的个体风险与保费定价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实现“一单一价”“一人一价”。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实现各种服务的点对点接入,完成交割和支付的“去中介”转型,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和欺诈风险。

聂永刚认为,上述三大开放性的大数据技术将消除市场中地域、企业内部外部的边界,最终推动行业发展,带来“更好的保险”。

万丈金数创始人李廷威表示,大数据是打通险企和保险消费者之间“最后一公里”的密钥。深入挖掘大数据的金融机构将会有方法、有机会与用户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通过整理企业基础数据、引入外部数据,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用户大数据运营以及互联网精准营销。李廷威认为,在移动互联时代保险企业要面向未来,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实战中,都应当构建植根于企业、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大数据应用体系,同时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大数据应用闭环服务。

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保险业大数据应用的现状、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作了经验交流与观点碰撞。保险企业内部数据的打通、大数据能力的建设重点、险企之间的数据共享合作、大数据建设的战略规划等,成为来自新华保险、中华保险、泰康在线、大童保险等机构的业界嘉宾们共同关注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