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吹响建设国际保险中心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6-04-07 09:00:27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4月6日,上海保险业“十二五”发展回顾与“十三五”展望论坛召开。“十三五”期间,上海保险业将以国际保险中心建设为总目标,聚焦六大任务,包括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助推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筑民生保障支撑;服务特大城市治理创新;筑牢风险防范底线;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为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中外资保险机构不断集聚、对外开放的程度持续提高、保险市场持续创新活力等。《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发展成为国际保险中心。这一战略目标,将引领上海保险业在“十三五”时期改革当先、创新发展。

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秦丽萍介绍了上海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内容。她表示,国家和上海的“十三五”规划都非常明确,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上海落实五大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强动力、增活力、补短板、可持续、促公平,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决胜阶段。保险业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

“从全球情况看,保障缺口是一个持续存在的经济社会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推进供给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十三五”期间,保险业发展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发展重点包括加大力度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全面深化保险改革、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等。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海保险业将以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为核心目标,基本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多元化保险机构体系;基本形成以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为核心,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全方位对外开放,交易、定价、信息、托管、登记和资金运用等功能齐备,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资本市场有效对接的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以信息化技术为重要特征的保险创新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型子公司、保险业数据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推动保险和科技高度融合发展;基本形成符合国际惯例、公平公正、规范有序、适合现代保险市场发展的税收、监管、司法等制度体系,营造优良的保险业生态环境,建设保险制度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裴光还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海保险业发展将聚焦六大任务。一是改革开放,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二是创新驱动,助推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拓展服务,构筑民生保障支撑;四是发挥功用,服务特大城市治理创新;五是加强监管,筑牢风险防范底线;六是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论坛上,复旦大学保险系常务副主任陈冬梅、上海市保险学会会长高志缨及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会长降彩石分别就“保险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的新视野、新思路、新路径”“特大型城市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保险服务民生经验与思考”及“‘十二五’期间我国及上海航运保险市场发展和‘十三五’展望”作主题演讲。上海保监局副局长李峰、上海市同业公会会长张家庆主持本次论坛。

 

相关链接:上海向建设国际保险中心目标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