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洲养老金关注中国 荷兰APG瞄准中国股债投资

发布时间:2016-04-08 09:25:48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5月1日起执行,最高6000亿元的养老金入市指日可待。其实,不仅仅是我国的养老金,国外养老金也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其中,欧洲最大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荷兰APG资产明确表示,中国的固定收益和股票市场都很有吸引力,将会考虑投资中国市场。

荷兰APG资产首席执行官Eduardvan Gelderen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越来越大,重要性越来越强,虽然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要投资哪一类资产,但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和股票都是比较重要的,今后或许先投资债券,然后再投资A股。

投资中国有三个考虑

中国市场对国外养老金的吸引力在哪里?是什么原因让荷兰APG资产选择了中国市场?

“我们注意到中国正对养老金制度进行改革,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相信会产生更多投资机会,且有很多有吸引力的标的,我们有兴趣能参与到中国的发展。”Gelderen对记者表示,荷兰的养老金体系有很长的历史,非常愿意和中国养老金分享管理经验,中国市场越来越大,重要性越来越强。选择中国进行投资主要有三大考虑:

首先,欧洲的利率水平太低使得中国市场更具有吸引力,中国债券市场目前的基础回报率已经基本能够满足荷兰养老金的收益率要求。其次,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债券市场和股市都已经成为了全球投资机构不能忽视的大市场,全球化资产配置需要投资中国。再次,目前中国市场股市和债市的投资,与荷兰养老金主要投资组合的相关度很低,配置中国市场可以起到比较好的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效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作为欧洲最大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荷兰APG资产为环卫、教育、公务、建筑、医疗、能源和房地产等不同行业提供养老金服务,在荷兰占有40%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APG资产管理约450万荷兰公民的养老金资产,其管理规模约为4240亿欧元(约3万亿人民币),在荷兰平均每五个家庭就有一个接受APG的服务。

投资中国或先债后股

如果投资中国市场,APG资产会对哪一类资产类特别感兴趣?投资过程会面临什么风险?又有何种措施来防范和控制风险呢?对《证券日报》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Gelderen未做迟疑,似乎早已了然于胸。

“我们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要投资哪一类资产,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和股票都是比较重要的。不过,我们在早期会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随着股票市场进一步开放将考虑投资A股。中国股市的投资也会带来长期更高的风险溢价,例如此前APG已经投资80亿欧元的B股市场。由于APG资产本身体量较大,我们不会投资某一类公募基金。另外,我们还看好另类投资,房地产、交通运输设备等基础设施投资。中国经济以较快的速度发展,基础设施方面具有一定的长期投资机会。”Gelderen表示。

在风险控制方面,Gelderen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券市场的投资收益率目前很理想,但需要控制住汇率风险,在投资过程中进行对冲来控制汇率的风险;“养老金的投资重要的是保住本金,投资中关注的是长期投资的收益率预期和风险,而不是短期表现,不会对某一天的波动进行控制。”Gelderen进一步表示,“当然,我们也很关注向下折损的风险以及信用违约风险。”

APG年化收益率不低于7.5%

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及投资中国的预期收益到底有多大时,Gelderen表示,“从以往几十年管理经验来看,考虑养老金资产负债表的平衡管理,再考虑通胀率水平,资产收益率要达到7%才能使收支平衡。APG的年化收益率在7.5%到7.6%,能够满足该要求。从欧洲目前情况来看,低通胀和低利率环境下,养老金资产负债的平衡需要年化5%的收益率。”

Gelderen表示,荷兰养老金和APG的优势较为明显,一是荷兰养老金存在时间长,有几十年的历史经验,在欧洲属于较完善的养老金体系;二是荷兰养老金的支出计算很复杂,需要涉及非常多的因素,APG资产有几十年的管理经验;三是APG资产对养老金规划、个人风险评估体系、投资产品选择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好的建议。

不过,荷兰在面临老龄化的挑战,目前是2.5:1的供养水平(即2.5个劳动者供养1个退休人员,而4:1的供养水平比较理想),未来供养比例预期还将继续下降,将会达到1:1,这会使整个国家养老成本太高。

显然,欧洲的低利率低通胀的经济环境(甚至最近一年债券负利率),难以满足养老金的投资回报需求,这促使APG资产必须走出来,加大在新兴市场的股市、债市投资,尤其是走进中国寻找更高收益的资产标的。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Gelderen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的几点期望:一是希望信息更加透明,尤其是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须透明;二是交易渠道能更广泛地拓展,比如尽量减少沪港通的交易限制,尽量放宽额度限制;三是希望市场能进一步开放,增强市场流动性;四是希望中国资本市场的价格能反应其背后资产的真实价值,提高价格的可信度;五是希望投资者的权益能在法律上有很好隔离或保护,法律进一步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