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扶贫路上保险兜底 脱贫路上保险加码

陕西首个精准扶贫保险项目完成

发布时间:2016-04-12 08:29: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帖炳楠

2016年1月3日5时,陕西宝鸡麟游县九成宫镇九成宫村柳树塬“轰隆”一声巨响,打破了黎明的宁静。村民何红社的哥哥家房屋背靠的山体突然发生崖体坍塌。墙体的碎块掺杂着山体滑落的泥土,瞬间埋没了房屋以及何红社的哥嫂……

何红社还没来得及从悲痛中走出来,事故之后的变故让他更加措手不及:哥嫂两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女儿刚刚出嫁,儿子还在上大学,而这个家已经没了。

这场意外,震惊了整个麟游县。事故发生后,麟游县民政局、人保财险麟游县支公司得知消息后迅速赶来查勘灾情。根据“一元民生”保险条款,人保财险麟游县支公司很快向受害人家属按每人5万元保额进行了赔付。“1月5日钱就打过来了,哥哥家小儿子还在上学,这10万元对家里帮助很大。”何红社说。

麟游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位于宝鸡市东北部,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地质条件复杂,冰雹、暴雨频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为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麟游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全县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3.6万人减少到2015年年底的17939人,贫困发生率由36.04%下降到24.57%。但是每年仍有三百余人返贫,其中1/3是因为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火灾等意外事故。

“一元民生”保险是由麟游县政府与人保财险合作,从2013年开始为全县人民办理的意外保险,每人拿出1元钱投保,一旦出现意外事故,即可获得5万元赔款。此保险涵盖了包括自然灾害等多项内容,旨在利用保险功能化解贫困农户脱贫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这是麟游县首次尝试借用商业手段助推扶贫工作。由此,建立了保险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的新型扶贫开发工作机制。

麟游县县长李武发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县里一些大的事故都有保险公司的救助,正是有了保险的赔付,使困难群众有了生活的保障。县里每年因意外事故返贫人数高达100余人,办好意外事故保险是帮助农民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的必行之策。县政府经过摸底和测算,对麟游户籍城乡9万多人全部投保。

不过,从何红社哥嫂的这次事故来看,这10万元远远不够支撑一个家,如果赔偿能多一些,对于事故方的家庭而言帮助肯定会更大。麟游县政府决定再次借用保险手段,兜底民生,精准扶贫。

2016年3月31日,麟游县“意外事故一揽子保险计划”出单。这标志着陕西省首个精准扶贫保险项目完成。

李武发说:“麟游县政府在财政吃紧的状况下,决定今年拿出70万元专项基金,由县民政局作为投保人,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为城乡居民办理意外伤害和身故一揽子保险计划,用以完善目前全县人民的风险保障。”

麟游县山大沟深、出入不便,交通安全隐患极大。针对这一情况,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在仅收取全县70万元保费的情况下,专门为麟游县制定了“意外事故一揽子保险计划”。

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意外健康保险部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麟游县特别困难的财政情况,兜底一揽子保险仍延续低保费、高保额的运营理念。以麟游县作为试点,最大限度地给予其保费优惠,保费从常规的500元/人试降到8元/人,费率直降90%,最高赔付5万元,让麟游县在经济不富裕的情况下也可以享受到保险兜底服务。一揽子保险计划的实施将无缝隙保护麟游县城乡居民,规避他们在脱贫路上的所有风险。

针对如此低价的一揽子保险计划,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相关部门表示,麟游县为国家级贫困县,此次量身定做的一揽子保险计划仅为试点,其他地市将依据具体情况而定。

按此保险计划相关规定,再加上“一元民生”保险的保障,因山体滑坡而家破人亡的城乡居民将会得到20万元的赔偿金,从而解决其子女的后顾之忧。

李武发表示,保险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县政府要落实好扶贫兜底民生保险政策,确保这一惠民实事办实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