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联邦医保开支节节攀升 扩大参保频遭抵制

发布时间:2016-04-12 09:56:54    作者:张朋辉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和参议院税收联合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联邦政府在《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即“奥巴马医保”项目上的开支将达到1100亿美元,未来10年的总开销预计将达1.4万亿美元,比去年3月份估计的数字高出1360亿美元。这是因为平价医保实施之后,符合参加医保的人数比预计的要多。

“奥巴马医保”实施以来,美国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明显上升。目前,购买平价医保的人数达到1200万人,加上其他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奥巴马医保”总计使2200万人获得了医疗保险,没有医保的人数下降至约2700万。

这得益于“奥巴马医保”加强了对商业保险公司的监管,并对中低收入家庭购买医疗保险提供补贴。比如,保险公司不能拒绝病患购买保险,26岁以下的人可以享受父母的保险,家庭年收入不超过贫困线4倍的家庭在医保交易市场购买医疗保险能够得到联邦政府的补贴等。

根据白宫提出的财政预算报告,2016财年包括“奥巴马医保”项目在内的美国联邦政府医疗保险的支出预计超过1.1万亿美元。公共医疗补助项目覆盖范围扩大,联邦政府为此背负了更大的财务负担。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老龄人口持续上升,未来将有更多的人有资格获得公共医疗补助,参保人数将进一步增加,医疗开支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上涨。

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让很多中低收入者受益,获得了不少支持,但仍然有很多人没有医疗保障。当地民众告诉记者,虽然联邦政府有补贴,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买不起医保。一些企业为节省成本不为兼职员工提供医疗保险,加大了兼职员工的经济负担。此外,美国联邦政府的医保体系太复杂,普通人很难搞清楚能够得到哪些福利。

根据《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的规定,州政府必须将联邦和州政府共同出资的医保福利扩大到所有年收入1.6万美元以下的从业者,这引起一些共和党州长的抵制,针对“奥巴马医保”的诉讼持续不断。2012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定联邦政府不得强制要求各州扩大医保的覆盖范围。至今未选择扩大医保项目的有得克萨斯等20个州。此外,在联邦资金能否补贴堕胎等问题上,官司也数次打到最高法院,“奥巴马医保”麻烦一直未断。

对“奥巴马医保”的问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提出单一的、覆盖全员的医疗保险计划,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则建议废除“奥巴马医保”,发展更加透明、自由的商业保险市场。虽然反对声不断,但随着参保人数不断上升,“奥巴马医保”已是既成事实。自罗斯福新政以来,每次联邦政府项目的扩展都伴随着联邦政府机构的扩张和财政支出的增加。美国医疗保险真正的长期挑战还在于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