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企业资产安全管理的十项准则

发布时间:2016-04-14 10:01:08    作者: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FM Global)

在当今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各大公司都力争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来争创一流。任何公司都无法承受火灾或自然灾害所带来的财产损失及其对生产力所造成的破坏。

虽然保险可以减轻灾害造成的部分财产损失,但是,一些无形的损失,如时间、客户、信誉和受过培训的员工的流失等方面的损失通常都是无法弥补的。生产设备在几分钟内就能损毁,却往往需要耗费几个月的时间来修理及更新。与此同时,熟练员工找到了新的工作。如果真是那样,则必须花费一定的时间来培训新员工、获取并重新安装新设备。管理层的主要执行者们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处理损失善后事宜,而没有时间制定明年的业务计划。

这些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首先是企业会失去其市场竞争地位。并且,通货膨胀和物资短缺可能会使重建工作变得困难和昂贵。为此,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FM Global)制定了一个关于资产安全管理十项准则的检查表,用以预防火灾及自然灾害的侵袭。

1.财产防损承诺

资产安全管理工作的开端源于企业管理层对资产损失控制工作的真诚承诺。希望制定有效的财产损失预防和控制计划的相关管理人员,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本计划的目标、步骤、责任、义务等以示支持。一项正规的政策声明应传达公司对财产防损的承诺,并应该能够激励员工参与并执行财产防损措施。

财产防损计划签发后,管理人员就必须确保该计划的贯彻实施。其目标是要使全体员工都能够有效地应对他们可能会遇到的紧急情况及任何危险状况。具有主观能动性,理解并支持财产损失预防和控制条例的员工是建立一套持续改进计划的关键因素,这项计划将旨在降低灾害发生频率及其严重程度。员工应该知道财产损失预防和控制是他们工作中的一项长期任务。他们还应该知道其行动会让每个人都受益:财产损失预防和控制措施不仅能保护公司,还能保护他们自己的工作。

2.选择适当的建筑结构

建筑物的结构类型在决定其耐火能力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建筑物的预计使用功能是确定建筑设计形式与建材选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若某一建筑物内存在高火灾危险性的物质或建筑物本身是多层建筑时,则最好选用耐火建材,如钢筋混凝土或受到防火保护的钢架结构。可通过在建筑内用防火墙分隔防火分区的方法来降低财产受损的可能性。

可能的话,将易燃液体、可燃粉尘及其他有爆炸危险的物质应储存在独立、与主建筑分离的房间内。如果必须将这些东西储存在主建筑物内,就要将它们存放在既耐压又能释压的建筑构架里。这种设计适当的建筑构架能够把爆炸时放出的能量排放到只会造成较低损失的方向上去,从而有效地减少资产损失。

房顶设计应做到使之能承受积雪、结冰和降雨的压力。另外,主建筑物的屋顶和其覆盖层应设计为能够承受足够的向上风压。如果建筑物位于地震易发区,设计时则要遵守当地建筑规范对抗震设计的各项要求。对会产生腐蚀性气体的工艺过程,要选用适宜的防腐建材。如果彼邻的企业具有易燃的危险性则应加以特别关注,如果这种危险存在,则要设计出能抵抗这一风险的建筑结构。

由于工艺过程和供暖加热所需的燃料价格不断上涨,因而建筑和工艺的节能设计就变得更加重要了。最好使用不会导致火灾危险的保温材料。如果必须使用可燃的保温材料,则要使用不可燃材料的分隔层和自动喷淋系统来对此进行保护。

当您为建筑选址时,要优先选择拥有充足、可靠的公共水源且离公安消防队较近的地点。同时,也要将该区域的洪水、地震和风暴记录等情况考虑在内。

3.提供所需的自动喷淋系统

一份有效的财产损失预防和控制计划的中心环节是识别是否有必要安装自动喷淋系统。所有存在可燃的建筑结构和原材料,或相关的生产工艺涉及可燃物质的地方,都需要装有自动喷淋系统。喷淋系统是市场上现阶段所能提供的最好的全天候自动化消防保护设备。它们可以预示着暂时营业中断和长期或永久关门倒闭之间的差别。自动喷淋系统除了能自动探测、控制或扑灭火灾外,还能发送并传输警报。一个设计合理的喷淋系统能消除过度的水渍危害。喷淋系统在火灾产生的具体位置对火灾进行攻击,只有火焰正上方的喷头会自动开启喷水。如果这样还不足以控制火势,邻近的喷淋头将会根据需要启动。由此,水渍危害便得以最小化。

现今的企业里,很少有不需要喷淋系统来提供保护的地方。任何存在可能引发火灾、给火灾增加燃料、扩大火势蔓延或会受到火灾损坏的材料或工艺的地方,都是值得考虑安装自动喷淋系统的区域。

4.特殊火灾危险防护措施

许多工业企业由于涉及特殊的危险性,除自动喷淋系统和不燃建筑结构之外需要特殊的保护措施。易燃液体、可燃粉尘、易燃气体等等都值得我们给予特殊的关注。

如果掉以轻心的话,易燃液体的处置就会是工业企业中的最大潜在威胁之一。在室温下,易燃液体会气化产生蒸气,该蒸汽在一定区域内自由流动,形成极易点燃的易燃蒸汽 — 空气混合物。这种混合气体的燃烧速度极快,所释放的热量远比普通可燃物引起的火灾释放的热量大得多。

易燃液体的储存、处理和使用有几项基本的安全防护措施。应将易燃液体与主建筑相隔一定的距离或者用防火墙隔离。应优先考虑使用室外独立的建筑来存放易燃液体。否则,应将其存放在主建筑物内设计好的隔离区间内。

存放易燃液体的容器应存放在有围堰包围的区域,以避免接触任何火源。使用适宜的防护安全装置,如安全罐、接地片、安全桶盖或其他联锁装置。对易燃液体区域内要提供充足的自然通风或强制机械通风,以免易燃蒸汽积聚。要对员工进行易燃液体使用程序方面的培训,通过严格的程序化的操作来培养他们安全操作意识。建立一个针对易燃液体溢漏的应急行动程序是明智之举。

还有其他的一些步骤,包括消除诸如明火、吸烟、静电、电火花和炽热表面等点火源及使用专门设计的电气装置。一个设计良好的自动喷淋系统能扑灭很多由易燃液体引起的火灾。您也可以使用其他的灭火系统,包括水喷雾、二氧化碳、干粉、常规泡沫或高倍数泡沫等系统,与喷淋系统配合使用。最后,还应该优先采用能够限制损失的建筑结构。

易燃粉尘的生产工艺要求设置许多与易燃液体的操作相同的安全防护措施。用设计完善的工艺和输送设备最大程度地控制粉尘泄漏。不要使泄漏出的粉尘积聚。做到定期清洁加工车间和储存区域。

大型粉尘处理设备和建筑物内通常都需要自动喷淋系统保护。对于某些工艺过程,往粉尘中添加惰性物质或使环境保持惰性也是非常有效的。就如保护易燃气体的安全措施一样,在粉尘处理的环境内应严格限制火源的存在。并且,可能的话,将粉尘处理工序中的主要设备移至建筑物外。

易燃气体也需多加注意。同样,将它们的储存地点隔离开,将之密封于设计完善的工艺和储存设备以防泄漏。避免物理损坏、过度加热、和超压。通常应提供自动喷淋系统或耐火隔热材料来保护易燃气体储罐。

还应考虑您的紧急切断阀。根据本区域所储存的易燃气体类型、所用数量、所用储罐类型和数量来确定所需应急阀门的类型、每种阀门的数量和位置。应确保这些紧急制动阀门易于接近,以在诸如火灾等不利条件下能操作和停止易燃气体的供应。

5.足够的水源供应

为了保证喷淋系统能正常工作,一定要保证对喷淋系统的供水,水量和水压都要充足。消防供水系统可以由以下一项或几项组成:市政公用消防供水管网、重力水箱、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或天然水源。最好设有水泵结合器,以便使公安消防队进一步加强喷淋灭火系统。要切记建筑使用性质的变更,新增建筑或原有建筑扩建,以及在现有建筑物内引入更高风险的工艺或储存设备,都可能会增加供水需求量。还要注意您周围区域内的任何新增邻近企业。公共用水需求量的增加可能要求您改进您的消防水源系统。

资产安全管理的另一个环节是建立一套消防设备例行检查制度并做好记录。对锁定或密封的阀门进行手动检查是基本要求。至少每月对锁定在“全开”的阀门,进行一次手动测试,每周进行一次目视检查。阀门检查进度计划应包括对所有消防系统的控制阀门进行检查,并要求对每个阀门都留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细致的检查。对每个阀门要按检测的顺序进行记录和编号。检查的内容还包括厂区的清洁和秩序、易燃液体处理、吸烟控制。要保证一些基本的易燃液体安全防护装置,如通风、堤圩、密封装置都一一到位。通过这些检查确保吸烟区的限定和有效(管理人员要向全体员工说明公司关于吸烟的政策)。另外,还要保证您的财产免于人为纵火。主要的安全防护措施还包括提供保安手段和薄弱环节的鉴定。

6.制定例行防火检查计划

在进行消防例行检查时,还应检查灭火器、室内消火栓、室外消火栓、喷淋系统报警装置、消防泵、消防水箱和防火门等的状况。

时常,喷淋系统控制阀门会因修理和维护的需要而必须关闭,此时,一定要慎重。此操作会由于最主要防火设施暂停工作而使您的财产处于火灾危险之中。关闭喷淋系统控制阀门前需征得消防安全监管人的同意。切记:关闭阀门前,应将一应事宜全部准备就绪,以便对喷淋系统进行预定操作。

高温动火操作产生的火花飞溅距离远,而且这些火花在消失于孔洞或裂缝后仍然保持着相当高的温度,因此会引起火灾危险。FM Global 建议按照明火操作许可证系统来控制这些操作。遵照此许可证,只有在特定的安全防火条件下,消防安全监管人才可以授权进行高温动火操作。经实践证明,对高温动火操作管理而言,该许可证是一种不可估价的工具。

避免高温动火火灾危险的另一方面是确保员工和外部承包商按正确的步骤操作,并观察相应的预防警示。高温动火操作结束后需连续监控该区域四小时。还有,员工有责任要求外部承包商遵守公司政策。最后,要保证职工应急组织 (ERT) 对公司高温动火操作程序具有高度意识,并充分受训。

7.保持环境整洁及良好的秩序

在任何财产防损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保持车间整洁,这里涉及到所有员工。个人荣誉感及常识将激励员工保持自己周围区域干净整洁,并有助于他们时刻警惕可能存在的危险。

保持车间整洁不仅仅是看起来干净整洁。除了要经常进行保洁工作外,员工还要做一些基本的工作,以确保车间整洁,其中包括废料的及时清倒、合理的物品堆放 — 尤其在大型仓储区域内。

还要特别注意避免来自地面、天花板、建筑构件、机器和设备上的可燃废物和沉淀物 (如灰尘) 的积存。得力有效的车间整洁管理计划还包括拥有一套员工用于汇报潜在问题的正规制度。保持车间整洁能创造一种为做好财产损失的预防和控制而努力的工作氛围。

8.定期维护建筑物和设备

仅仅检查消防设备是不够的,还要为建筑物和设备制定一个预防性维护计划。预防性维护不仅能延长贵重设备的使用寿命,还能防止故障发生,从而节省高昂的设备更新费用和因营业中断所带来的损失。

防止电气火灾的一些基本安全防护措施包括检查电气连接元件的紧密度、查看电气设备是否有过热迹象。要保证电气系统维护正确、防护得当,符合企业生产需要且提供预定使用功能。电气与电器设备的工作环境应能保持设备清洁、冷却、干燥。员工应接受培训以正确地操作电气设备。

您可以通过定期润滑设备来避免过度摩擦引起的机器损坏。对机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还应该包括对已损部件的更换、检验机器的校正情况和振动程度、检查传动带的打滑和磨损情况。

锅炉和工艺用的加热炉存在着特殊的危险性。对于锅炉,必须保证其安全装置的完好,检查是否有任何燃料泄漏、过热或过压的迹象。您还需要检查工艺用加热炉中的切断阀,以保证其正常运行。

最重要的是,对大多数设备而言,保洁都是其维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通常情况下,避免各种设备和机器上有积脂、积油、积尘是良好的做法。

9.职工应急组织 (ERT)和公安消防队

一支高效、训练有素的职工应急组织 (ERT) 应包括那些最熟悉设备及其操作、能迅速应对紧急情况、能帮助公司在最短的营业中断时间内以最小的损失做好灾后重建的人员。这里的紧急情况包括从火灾、爆炸、有害物质泄漏、核事故到诸如飓风、冰冻、地震、洪水等自然灾难在内的所有紧急状况。

职工应急组织 (ERT) 有八个重要岗位,负责每个岗位的职工应该接受相应的职能培训。这些岗位组包括:负责人、报警员、自动喷淋系统控制阀操作员、消防泵操作员、灭火组、管道工、电工、抢救组。每一工厂都要有一支根据工厂的具体规模和要求而建立起来的职工应急组织 (ERT)。FM Global 对职工应急组织 (ERT) 的每个岗位具备的职能和职工应急组织 (ERT) 的培训以及火灾预案都确定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区分。通过与您的 FM Global 工程师一起协作,您能够决定如何最好地确定他们的职责,以此建立一支满足工厂需要的职工应急组织 (ERT)。

下面是您的职工应急组织 (ERT) 成员应具备的一些基本技能:

①该组织负责人必须制定并持续改进书面的应急计划、熟悉所有设施和任何内在的特殊隐患、通晓所有防护系统的注意事项和操作要领、受过充分的培训并具有消防经验。当火灾发生时,组织负责人必须指挥所有的紧急应对行动,直至公安消防队赶到。

②职工应急组织中指定的报警员应将火灾报告给当地消防队,并提供火灾现场的初始灾情信息。(您的公司要确定当地有能迅速应对您工厂火灾的消防队,并确保消防队员有足够的灭火水源。)

③自动喷淋系统控制阀操作员应知道在何处、何时以及如何操作消防设备以保证其在火灾发生时发挥作用。同样地,消防泵操作员要保证消防泵工作正常,在接到职工应急组织负责人或消防队长的指示后将之关闭。

④灭火组员应知道灭火器的位置,并接受过操作训练,能够用灭火器来控制初期火灾。

⑤管道工应有办法在火场外部关闭燃气,非消防用水和蒸汽的供应。同样,电工应能找到并切断非消防用电电源。这两个职工应急组织 (ERT) 成员需要 24 小时都在岗,并能够随时根据召唤执行上述任务。

⑥抢救组员应随时能联系到管理决策人员,该组员可以对所需的抢险工作进行评估,并同设备供应商一起根据所涉及生产的性质制定出应变计划和一个备用计划。职工应急组织 (ERT) 的训练也是不可忽视的。关注更新职工应急组织的岗位及职责,并在季度会议上培训新成员都是非常重要的。

职工应急组织 (ERT) 以外的员工在财产损失预防和控制方面也起着一定的作用。要对各部门的骨干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会他们使用手提便携式灭火器。对能引起特殊火灾或爆炸危险的设备、工艺、材料应特别注意。要对员工强调按正确的步骤进行操作和维护保养工作的重要性。

建立职工应急组织 (ERT) 时,需要与当地消防队一起制定本企业的火灾预案。您公司的代表应该和当地消防队员一起进行一次检查。消防队员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涉及到的建筑物数量、每个建筑物的楼层数、建筑结构及任何特殊格局、建筑物内的设备和喷淋系统保护等情况。

10.周边火灾、风暴、水灾、地震与塌方等风险隐患防护

全面的财产损失预防和控制计划还应考虑工厂外部环境带来的危险。由周围建筑物或外部的仓储物品引起的外来风险隐患可以是毁灭性的。与外部建筑物之间应保持适当的距离,以便保护您的工厂。

因风险隐患程度的不同,工厂可能还需要有外部防火门、安装带或不带室外喷淋系统的夹丝防火玻璃窗,或用砖块堵塞开口。通常情况下,要将易燃物储存在主建筑物外面,并保持适当的距离。

风暴灾害也会导致严重的生产中断。一般原则就是设计并建造有能力承受当地可能发生的常见的风暴袭击的建筑物。这包括正确固定房顶框架和屋顶板、充分粘好或固定屋顶覆盖层(特别是在转角和边缘处)、恰当固定好边缘遮雨板。正确地对房顶板、覆盖层和遮雨板进行维护有助于将风灾损害最小化。

对易遭受洪水灾害地区的企业而言,洪灾防护措施尤为重要。除了考虑那些进入建筑物内的水、泥浆可能对设备和储存物造成损坏外,还要考虑到漂流物也可能会撞毁墙体和设备、撞裂输送有害物质的管道。喷淋系统立管可能会遭到破坏。盛装易燃液体的储罐若固定不牢,便可能会挣断束缚漂移原地,最终撞击到其它物体上,导致储罐破裂乃至液体泄漏。

在洪水频发地区,应有永久的防洪措施,如在入口处筑堤、设立防洪挡板、对储罐进行特别固定。同时,堵上不必要的对外出口也是可取的。在地震易发区,建筑物的设计和建造要符合当地建筑规范中明确规定的抗震要求。将货架、锅炉、变压器、储罐及其它大型设备支撑和固定起来,这样就会将倒塌、滑移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使用特殊的安装技术来保护喷淋系统和工艺管道。

提供防护房顶坍塌措施同样至关重要。因为气候环境的不同,房顶可能会由于积水、积雪或两者兼而有之而负载过重。

虽然当地法规可能明确规定房顶设计应能承受的均匀分布的积雪荷载,但屋顶可能无力承受局部区域过量积雪。在这种情况下,将房顶的这些区域设计成能承受大积雪堆所带来的预计荷载是非常重要的。迅速清雪将有助于您避免在再一次风雪中的冰、雪、水带来的额外负载。为防止积水造成负载过重,要用足量的尺寸适宜、位置正确的排水设施来排水。一支训练有素的职工应急组织 (ERT)— 通常要受助于其他员工 — 是处理源自厂外的火灾危险的骨干力量。职工应急组织 (ERT) 能对受损的消防系统进行检查并加速维修,视需要提供临时防火保护,修复工艺和动力设备及抢救原料库存和成品,并根据需要对建筑物进行临时修复等等,总之一句话:能加速恢复正常生产。一个已经被灾害损坏的企业比起一个健全的企业而言更容易遭受火灾的袭击。

请切记这些准则,并将之实践到日常工作职责中。它们是FM Global近 170 年经验的结晶,这些经验结晶早已告诉我们:财产损失预防和控制是我们永恒的话题。

(完)

(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互助制商业财产保险公司之一,具有独特的以工程防损技术为核心的风险管理,尤其擅长巨灾风险、重大风险的防控和保险保障。公司不以传统的精算模式确定承保条件,而是采取了“以工程防损推动承保决策”的经营模式,有效降低了公司的综合成本率,从根本上提高了客户的风险质量和抗重大风险的能力。独特的互助制又促使客户与公司能够积极有效地配合,这种基于共同目的的互动式合作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