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村里来了农险顾问团

发布时间:2016-04-15 08:05:55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4月的苏北农村,田畴千里,麦浪翻涌。位于江苏苏北里下河地区的淮安市淮安区朱桥镇合兴村的田头,一大群农民围着几位农业专家讨教。农民李老汉问,今年天气忽冷忽热,麦子拔节期如何防治病虫害?淮安区高级农艺师董镇说,眼下气温回升,要抓住小麦拔节初期病害纵向侵染前喷药,是防治小麦纹枯病的关键环节,可以阻止病害侵入茎秆,有效控制危害。

农业专家就像医生对病人临床诊断那样,现场向农民进行灾情分析和预防指导,现场传授科学种田知识。

他们便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中华保险淮安支公司聘请的农险顾问团,被农民兄弟亲切地称为农业保险“五大员”(农业政策宣传员、科学种田推广员、病虫草害鉴定员、农民纠纷调解员、农业保险定损员)。

在“联办共保”农险模式发源地淮安市,农民投保农险后,不仅希望获得满意的保险赔偿,还想得到庄稼受灾原因和防治方法。为此,淮安中华保险想到了宝贵的人力资源——已经退休的农业技术、经管和行政专家队伍,聘请了市(县区)农业专家组成农险顾问团。

农险顾问团刚组建时只有7名成员,此后逐年增加,到2015年已有81名成员。成员中年龄最长的76岁,平均年龄约65岁。有11名高级农艺师,中级职称农艺师、政工师和经济师12人。

农险顾问团成员都是农业老把式,“懂农时、知农事、察民情、体民心”。原楚州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胡明澌,在接到荣誉证书和聘书后激动地说:“余生有幸担任几年农险顾问,使我有了两个终身荣誉,一个是已经享受的国务院特殊津贴,另一个就是农险顾问团的荣誉证书。”

专家们主动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将农业保险工作延伸到免费对灾情种类的分析、种子优劣和农药真假的鉴定、灾害预防办法的传授、科学种田的推广等方面。每年水稻、小麦收割之前,老专家们都会根据公司的安排,两三人一组,分批分次深入村间地头了解生产情况,查看灾情,指导农民科学防治灾害。

在淮安区,记者见到了曾任农业局局长的高级农艺师董争,他培育的水稻新品种在当地很受欢迎。他说:“我们刚退休那阵儿,没有其他工作做,有点闲得慌。被中华保险聘为农险顾问后,能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服务‘三农’,非常高兴。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些老同志,过去长期从事‘三农’工作,有着特殊感情,利用开展农业保险工作的机会下到农村,深入村头、户头和田头,农民见到我们很熟悉,我们也感到非常亲切。这不仅对做好农业保险工作有帮助,也使我们有一个发挥余热的岗位和场所,非常有意义。”

顾问团还有一位“老县长”——陈明福。他上世纪80年代做过县长,在当地是个“三农”专家,退休后被淮安中华保险聘为农险顾问。他经常拿着农险宣传单到投保农户家里宣传农险。按他让利于民的建议,小麦、水稻保险由每亩最高赔偿200元提高到700元。他说:“把农民基本生活保住了,农村也就稳定了。”

农险理赔面广量大。2012年,江苏苏北地区爆发了30年一遇的大面积小麦赤霉病,仅淮安、盐城两市,小麦灾情就涉及11个县232个镇2329个村52 万农户,受灾面积达240万亩,查勘定损大约持续20多天,工作强度非常大。农险顾问团成员幽默地形容自己的工作是“一天三遍水”:早晨踏入农田,两腿沾满露水;白天连续查勘,流了一身汗水;常常受到埋怨,难免心生苦水。确实,在查勘定损中,由于少数农民对农业保险条款理解不透,定损理赔没有达到其心意时,常常会出言不逊,无端地迁怒于这些定损专家,使他们在辛劳之余有时还要承受委屈,但是他们说:“这很正常,关键是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

不过,大部分农民对他们的查勘结果都比较相信甚至佩服。查勘小组逐个地块查勘定损,每天工作在田间的时间长达10个小时。到了报灾田头,他们很快就能准确地测出产量,得出受灾程度是否达到赔付标准的结论,并能指出受灾的种类。如果有人对他们的结论产生异议,他们会用规范的“五点取样法”“千粒重计算法”来说服对方。

江苏省淮安市码头镇新河村老张对记者说:“我两块心病解决了,一是孩子上大学费用不愁了,二是秋季水稻玉米作物种子有钱买了!”

老张当年租种100亩小麦,超过八成得了赤霉病,基本上绝收了。而小孩当年正好考大学要缴学费,秋季水稻玉米作物要买种子化肥,老张正犯愁时,中华保险江苏分公司及时将小麦理赔款打到了他的“一卡通”上。“感谢农险顾问团起早贪黑查勘,才能这么快拿到理赔款。”老张说。

和老张一样,这次赤霉病中受损的苏北淮安、盐城两市291660户农民,全部从江苏中华保险拿到了小麦赤霉病理赔款,也感受到农险顾问团的一片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