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业界风向▪解析融资租赁(之三)

融资租赁业发展四大趋势显著

发布时间:2016-04-18 10:37:28    作者:李关政 李超 姜锦铖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融资租赁业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家密集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融资租赁业的健康发展,不少传统行业的企业也纷纷把融资租赁作为转型目标。此前,我们已对全球和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对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潜力进行分析,本文将从业务领域更加多元化、汽车租赁业前景广阔、融资渠道将逐步拓宽、未来将向经营性租赁转型四个方面,对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业务领域更加多元化

随着国家支持政策的密集出台,融资租赁在继续保持飞机、轮船、机械设备等大型固定资产业务发展的基础上,将在农机、科技、创投、文化、教育、卫生及基础设施等诸多公共领域开展业务,并向电子信息、大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等高精尖产业布局,业务范围将加速扩展,产业对接进一步加快。

以农业为例。农业租赁的发展陆续得到国务院及各部门的鼓励与支持。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强调开展农机金融租赁服务的重要性。2014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农业生产设备可以采取转让、租赁、拍卖等方式流转交易。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融资租赁在农业机械化方面将有大发展空间。

汽车租赁业前景广阔

汽车租赁可以根据租赁性质分为融资性汽车租赁和经营性汽车租赁,其中经营性汽车租赁可以再根据租用时长划分为短租和长租,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租赁车辆用于短租。

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发展迅速。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该增速远高于同期巴西、美国、日本、德国的短租市场年复合增长率13%、6%、2%、2%。预计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攀升至580亿元,2013年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14%。车队数量则从2008年的10万辆增至2013年36.9万辆,复合增长30%,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77.9万辆。(见图表1)(见图表2)

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市场汽车租赁渗透率(租赁汽车数量占乘用车总保有量的比例)较欧美成熟市场明显偏低。罗兰贝格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租车渗透率仅为0.4%,明显低于日本(2.5%)、美国(1.6%)、韩国(1.4%)、和巴西(1.3%)。目前在国内,个人租赁市场基本未开放,即使是汽车租赁公司车队,租赁渗透率也不到10%,且客户基本为外企;而在德国、法国等成熟市场,每年近50%的汽车租赁公司车辆会以租赁形式出售。因此,中国汽车租赁市场渗透率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见图表3)

整体市场较分散。目前前十大家汽车租赁汽车租赁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2%。短租汽车租赁公司由于需要大量资金和车辆、网络的支持,汽车租赁公司数量最少,但汽车数量最多;长租汽车租赁公司数量最多,大约80%的汽车租赁公司均可以归为长租汽车租赁公司,但大多数长租汽车租赁公司均为地方性经营的小企业;融资租赁汽车租赁公司数量并不多,且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租赁车辆也有限。由于车队规模效应,可以拿到更低价的车辆,短租企业的长租业务价格明显更具吸引力,结合其资金优势和营销、管理优势,未来势必会挤占小规模传统长租企业生存空间。预计未来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融资渠道将逐步拓宽

过去几年中,融资租赁公司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通过向银行获取资金后,购买设备租给客户并赚取利差。该融资方式具有明显的劣势:银行资金获取难度大、受政策限制多,多为1-2年的短期资金。由于大型租赁合同期限均超过5年,超大型的飞机或其他设备租赁期限超过30年,存在短债长用的问题。目前租赁公司正在探索其他融资渠道:与信托公司合作,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票据及银行间票据等。目前通过该三种方式渠道融资的比例还较低,预计未来将有较大发展。

未来将向经营性租赁转型

租赁在一个国家的发展可以分为传统出租、简单金融租赁、创造性金融租赁、经营性租赁、新的租赁产品、成熟租赁六个阶段。现在大部分国内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以第二、第三阶段为主,还有更深入的发展空间。经营性租赁处于发展的第四个阶段,具有节税、扩大企业生产规模、递延支付、调节利润等功能。随着近年来厂商背景的租赁公司的兴起,经营性租赁得到较大发展。事实上,国际大型设备租赁公司业务主要以经营性租赁为主。(见图表4)

当基础的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经营者在行业竞争的压力下,不断开发出使融资租赁与已有金融工具尤其是银行信贷产生差异的租赁产品。经营租赁应运而生。与融资租赁不同,经营性租赁中与资产相关的收益与风险并未完全转移,业务实质更接近于传统的租赁业务,租赁期结束后自产余值的处理风险仍由出租人承担。因此,经营租赁对租赁公司的客户数量,资产处置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经营性租赁公司以大型企业为主。

经营性租赁公司满足了客户对资产需求的灵活性,有助于提高其投资收益率。企业经营中除存在长期稳定的资产需求外,有很多根据市场需求而随时变化的需求。例如航空公司除拥有固定机组外,还会根据季节性、临时性的航班需求情况,存在短期扩充机队、增加运力的需求,这种情况下,租期相对较短、并且可选择续租、退租、可撤销租约的经营租赁就能够满足客户高度灵活的需求,减少不必要的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