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毕马威:一季度中国VC融资额下滑

发布时间:2016-04-18 18:11:13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张伟楠】

4月18日,毕马威最新发布的关于全球创投基金投资趋势的报告显示,受中国市场不明朗及创投基金投资活动放缓的影响,2016年第一季度创投基金入股公司的融资金额和交易宗数出现进一步下滑。

与此同时,数字医疗保健业的投资逆势而上,投资额增加了49%至17亿美元。美国以84起交易总计14亿美元投资额在该领域遥遥领先,中国以10起交易总计1.2亿美元位居第二。

随着许多国家努力提高其医疗保健系统的质量和扩大覆盖范围,加上收购和退出路径更为多元化,数字医疗保健业对投资者仍然具有较大吸引力。

报告显示,出于对全球范围内经济及估值水平下滑等问题的顾虑,投资者已经开始抱持审慎态度。毕马威国际与CB Insights联合出版的全球创投基金趋势季度报告Venture Pulse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投资交易共有1829起,投资额总计达255亿美元,与2015年第四季度的1907起交易总计277亿美元的投资额相比,呈下滑趋势。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交易宗数从上个季度的78起增加至85起,但是投资额下跌了45%至40亿美元,只占到2015年第三季度102亿美元投资额的40%。

毕马威中国高增长科技和创新事务组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说:“受到投资气氛转趋审慎的影响,第一季度中国市场创投基金活动呈下滑态势,大型投资交易和平均交易的规模均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中国创投基金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中国投资者正在走向国际市场寻找机遇,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分析报告指出,由于在中国市场投资者和企业创始人以IPO作为退出方法仍然存在困难,兼并与收购日渐成为更受青睐的退出策略。中国企业也积极在美国市场寻求并购及其他投资机会。2016年第一季度,海外创投基金投资者的投资占美国企业获得投资额的27%,高于2015年第四季度的17%,其中,中国创投基金投资者排名第二,仅次于英国。

毕马威中国美国资本市场组合伙人冯瑞麟总结说:“未来中国预计将出现更多收购和合并活动,并且更多公司将设立创投基金作为投资手段参与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