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撑腰 杂交水稻制种不怕灾

发布时间:2016-04-20 09:01:44    作者:张雨乔 李雪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雨乔 记者 李雪艳

“幸好当初每亩制种水稻交了20块钱的保险费,不然我去年就亏大了。”近日,四川省绵阳安县塔水镇双堰村民袁显金拿到保险公司赔付的2957.92元杂交水稻制种保险赔付款后,心花怒放。袁显金共投保了13.94亩杂交水稻制种保险,交保费278.80元。

绵阳市是全国第二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市,水稻制种面积常年保持在15.2万亩左右,占全省的40%以上,占全国的15%左右。杂交水稻制种受天气影响非常大,相比其他产业风险更高。制种的过程很“娇气”:怕热、怕冷、怕大风,风险系数不低。

对安县永河镇上百户杂交水稻种植户来说,2013年7月底的那场干旱高温,简直是一场噩梦。进入授粉关键期的制种水稻受灾,全镇种植户损失高达数百万元。

为了充分发挥好农业保险的作用,实现保险业为特色种植业发展保驾护航、为贫困户生产经营兜底、为精准扶贫搭建起一道人工屏障的保险保障,发展制种保险势在必行。

绵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通介绍,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稻制种保险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座谈及测算。绵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按照四川保监局和绵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与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和人保财险一起,于2015年上半年拟定并实施了《绵阳市杂交水稻制种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开展全市首个自主特色农业保险——杂交水稻制种保险。人保财险为承保方。

《方案》建立了政府支持、农户和制种企业参与、商业化运作的制种生产风险分散机制。经过测算,绵阳杂交水稻制种每亩成本约为2000元,按照5%的保费费率计算,保费为每亩100元。其中,市级财政承担40%,县级财政承担20%,农户承担40%(其中制种企业代农户缴纳20%保费)。如果发生保险事故,每亩水稻制种可享受2000元的赔付,足以保证农户收回成本。

《方案》出台后,绵阳启动了杂交水稻制种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引导广大制种农户积极参加特色保险,提高制种生产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得到了制种农户的积极响应。经办公司人保财险工作细致,积极宣传,全市7个县市区共计承保2.75万亩,为全市7952户农户的杂交水稻制种保驾护航。其中梓潼县、安县、江油市承保面积最大,分别为10601亩、5000亩、4882亩。

在去年杂交水稻制种生产过程中,安县、江油、梓潼等制种生产基地遭遇了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晴热、高温、少雨和干旱造成了大面积减产。灾情发生后,人保财险立即展开理赔。为保证理赔的科学严谨,人保财险特别邀请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首席育种专家王志、绵阳市农业局农技中心主任刘如东等成立理赔专家小组,深入受灾严重地区的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查勘,快速、准确、有序地实施理赔工作。科学专业的理赔,打消了种植户的顾虑,安定了人心,得到政府和农户的信任和好评,为全市杂交水稻制种再生产恢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绵阳制种产业走出低谷创造了条件。绵阳农业保险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截至目前,江油、安县、梓潼杂交水稻制种保险分别赔付76.59万元、76.36万元以及40.67万元。2015年,绵阳杂交水稻制种保险共计赔款支出254.54万元,总体赔付率达到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