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中国保险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坚持客户至上 保险业发展才有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6-04-20 09:15:57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19日,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邮保险协办的“客户至上 2016中国保险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共话保险服务创新。

“本次论坛的主题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对中国保险业的长远发展也有导向作用。”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吕宙表示,“客户”就是消费者,“至上”体现了一种价值取向,“客户至上”就是要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将满足消费者需求、实现消费者权益确定为最重要的目标,解决了保险发展“为了谁”和如何实现保险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只有坚持“客户至上”,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保险业发展才有不竭的动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吕宙说,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监管机关践行“为民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保险业供给侧改革的着力方向,是提升行业形象的现实需要,是提高保险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中国保监会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十二字方针,把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了一系列短期见效、长期管用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去年出台了《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由保险监管部门负责评价制度的总体设计,具体评价工作将由保险报业等单位作为成员的保险服务评价委员会承担,评价工作每年开展一次,评价结果由保险监管部门对外发布,通过客观公正评价保险公司服务质量,督促保险公司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并不断改进服务。未来消保局将抓源头、抓重点、抓查处、抓机制、抓基础,多措并举全面落实保险公司的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治理理赔难和销售误导问题,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逐步形成高度透明、内外联动的消费者保护格局,构建起有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环境,切实履行好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天职”,当好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守护神,全面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保险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在服务业中是新兴的,而且是创新意义非常强、服务整个国民经济全局的一个行业。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正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改变着人类的生存方式,所以,保险业的创新服务、创新产品等都要利用新技术,一定要让技术和科技为保险业服务。”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未来,创新保险服务要围绕服务五大体系、服务实体经济以保障中国经济的和谐稳定。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在致辞中说,在中国保监会领导下,保险报业将坚持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建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媒企业。《中国保险报》将持续关注和报道中国保险业的服务创新,将为推动其理论与实践创新搭建更多更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作为保险服务评价委员会成员之一,保险报业将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促进保险公司认真贯彻执行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管理办法,加强和改进服务水平,细化保险服务评价流程,完善保险服务评价标准,加强保险服务评价结果运用。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对外经贸大学博士后于涛、太平洋寿险副总经理周晓楠等分别从“保险服务化”“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科技创新”以及“创新的标准是客户满意”等方面作了主旨演讲。在对话环节,人保财险理赔事业部副总经理毕欣、紫金财险副总裁沈发鸿、国华人寿保险副总裁张文杰、昆仑保险经纪董事总经理张国臣、太平洋寿险客户服务部总经理路琨、平安产险财产险理赔部总经理黄凯英等围绕客户服务创新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本次论坛上,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2015中国保险年度服务创新”以及“2015中国保险(财险和寿险)年度影响力十大赔案”评选活动的颁奖同步举行。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主持本次论坛。

专题:2016中国保险服务创新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