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完片保障走近中国电影

发布时间:2016-04-26 08:37:57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秦嘉敏

4月23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闭幕。中国电影在2015年收获了440.69亿元的总票房。在投资不断涌入的势头之下,电影能否如期完成制作成为投资人最为关注的行业风险,完片担保和完片保险也成为参会人员的一个热议话题。

保利电影院线副总经理管丹丹认为,中国电影发展,完片担保一定是必要的。在国外市场,一旦不能如期完成,损失很大。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拿到完片担保就可以开启国际大门。而完片担保过程中,保险公司相当于担保公司的后端。美国电影金融公司中国区总裁叶禾卿介绍就表示:“我们直接面对投资人、制作公司,做电影完片的所有技术性评估和监督的工作。承担一部电影的完片担保之后,我们会转身跟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如果需要有赔付的,保险公司会根据我们的判断进行赔付。”

完片保险成现实需求

据叶禾卿介绍,电影产业的风险主要有两块:一个是制作风险,另一个是完片风险。制作风险是指电影拍摄过程中的人身、财产风险,包括演员的健康保险、医疗保险,还有器材保险、第三方责任保险等。完片风险就是在整个电影制作过程中,制作方拍摄超期、预算超支,或者因为其他原因完不成影片带来的风险,这时候,需要有机构来承担投资人的风险。

对此,电影《荒野猎人》华裔监制李少伟表示,大概10年以前,已经有中国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始关注完片保险。但是那时候中国电影的资金投入还很小,坦白说也没有这个必要。现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大,可以预测中国电影产业的预算会越来越大,演员越来越贵,相应的投资风险也越来越大,怎么保护投资方就成为一个重要话题。

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主任董秀生表示,完片担保的行为主体更广泛一些,主要包括三类主体: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以及专业的影视制作公司。担保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担保影片按质按量如期完成;第二方面,担保影片上映以后取得一定的票房业绩。其中,第一类是主要的担保形式。在操作过程中,首先是完片担保公司对影片、制片人、导演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以后,双方签订委托完片担保协议,担保方收取一定的费用。保险公司收取保费,担保公司收取担保费。如果是专业的影视制作公司,可能通过其他交易形式完成合作。

国内完片保险仍在起步

完片担保在电影制作中的应用依赖于完整的电影工业体系。叶禾卿所在的美国电影金融公司于2015年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在此之前,《英雄》《卧虎藏龙》《赤壁》等一些观众熟知的合拍电影都使用了完片担保。

叶禾卿表示,合拍片有国外的投资方,有国外的制作人、制作团队,他们对完片担保非常熟悉。“我们只要跟中国的投资方、中国的制作团队做沟通工作就可以了。而且,国外制作人也有这个要求,他们很多钱是从银行贷款来的,还有一些是政府出的资金,这些都要求做完片担保”。

董秀生表示,担保的内容不一样,相应地对担保公司的能力要求也不一样。从事完片担保的机构需要具备一个能力,即一旦担保的电影出现意外情况,有能力组织各方资源把它顺利完成。符合上述要求的电影需要是工厂流水线生产的,每个模块都是可替换的、标准化的产品。如果是保证票房的担保,则需要对影片进行数据测算,预测未来的收益情况。同时,担保方需要具备通过审核、组织宣传发行、院线上映等能力。

相较于国外的成熟运作,国内的完片保险仍处于起步阶段。除了上面提到的美国电影金融公司外,保险公司对这一领域也有所涉猎。2015年4月22日,平安产险与中央新影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双方在完片保险领域的合作。此外,据从业人士透露,一些保险经纪公司也在盯着这块蛋糕。

补齐短板才能坦然上路

电影业界对完片担保不无担忧。

大盛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安晓芬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对于完片担保而言还不太成熟。在美国有非常好的电影人才储备,如果完片担保公司担保的项目出现问题,公司有能力马上组织起从导演到所有的主创等一批人来接这个项目,保证不超支、不超期完成。但是在中国,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很难办。这样,对制片公司而言,完片担保反而是增加了3%左右的制片担保费。完片担保在中国普及要有一段路要走。

除了人才储备,缺乏行业数据积累和电影工业的不成熟也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董秀生表示,完片担保没有实现实质性突破的原因在于影视行业缺乏数据积累。中国的影视公司更像是一个工程队,导演像是包工头,完成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是凭借想象,不会有提前的数据分析,也没有形成专业的分工,相应地也没有积累下数据。而金融行业必然要求有长期的数据积累,从而测算出相应的风险。

叶禾卿认为,完片担保其实是在帮助中国电影产业慢慢建立起一个制作系统。好莱坞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有非常严密完善的制度,不管是从资金、创意,还是从风险把控方面。中国电影产业还没有工业化、标准化。所以,“我们是从建立系统开始,让大家慢慢觉得这个系统对电影产业控制成本、控制质量是有帮助的,大家就会慢慢适应。”

也正因为电影产业发展不太成熟,资本进入电影产业大有作为。中国电影工业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就表示,完片担保本身就是资本进入之后对这个产业的支持。除了完片担保,还可以有发行担保、票房结算担保。比如做发行担保,发行公司可能情愿少要一成、两成,可以提前收款。再比如票房结算担保,保证票房款项能够源源不断地从影城到发行、从发行到片方,影城不需要承担因为缴不起片款可能被院线或者发行方停片的风险。信用体系的建立,应该是资本进入电影产业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