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电影业需要完片保障控制成本

——访《荒野猎人》监制、华裔制片人李少伟

发布时间:2016-04-27 08:38:45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秦嘉敏

2015年,中国电影收获了440.69亿元的总票房。在投资不断涌入的势头之下,电影能否如期完成制作成为电影行业的重要风险节点。在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完片保险成为参会人员的热议话题。为此,记者特别走访制片人、完片担保公司,力求呈现完片保险在中国的现状。

电影《荒野猎人》监制、华裔制片人李少伟表示,每一部电影都有它的生命,每一部电影化解风险投资的方式也不一样。“我自己觉得一个比较健全的电影业,绝对需要有完片担保制度来控制成本。”

《中国保险报》:电影《荒野猎人》的拍摄过程辗转加拿大、阿根廷多地,完片的风险怎样化解?

李少伟:《荒野猎人》是一部制片厂电影,是福克斯公司和Regency公司合拍。所以没有完片担保,全部是制片方自己承担。这些电影一般不需要外部的投资,但是超支带来的完片风险越来越大。这部电影最后就向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业界换取了部分外部投资。相对地,福克斯和Regency的股份有所下降。每一部电影都有它的生命,都不一样。

大概10年以前,已经有中国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始关注完片保险。但是那时候中国电影的资金投入还很小,坦白说也没有这个必要。后来已经不需要外国的钱来投资,自己就可以完成。

现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大,可以想象中国电影的预算会越来越大、演员越来越贵,相应投资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其实投资的风险绝对是有的,每一个电影都有。这些投资人第一个风险不是电影卖不卖钱的风险,而是电影能不能拍完。

《中国保险报》:电影制作方和完片担保公司怎样对接?中国电影制作中,导演会不会成为额外的风险制造者?

李少伟:先是制作方来做预算,然后交给完片担保公司或者保险公司的相应部门来进行评估。问题是中国有没有保险公司有能力去评估这个事情?这需要有一批了解电影行业的人员。制片方需要付出预算的2%-3%给担保公司,可能还要额外购买一些保险,包括人身、财产、器材方面的保险。一般来说,这些额外的保险会占到预算的2%。这类保险中国的电影公司本来是不一定会买的,就算购买,额度也不一定令完片担保公司满意。

有时,担保公司调查发现,导演拍电影出现超支,可能就不会提供担保。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大家都很小心。担保公司不保他,就没人请他拍电影。一般来说,出现完片风险的概率非常低,完片担保公司基本能够保证电影如期完成。如果有电影超支的时候,完片担保公司有权利换导演。有不少电影最后是这样完成的。

在中国,大家都说现在制片人的权利越来越大,以前都是导演说了就算。其实很多时候,一部电影最主要负责的还是制片人,不是导演。在创作上是导演,但是在一个电影生意里面负责的还是制片人。大家怎么磨合是最主要的。

《中国保险报》:完片担保对电影市场和电影产业会带来哪些改变?保险公司的机会在哪里?

李少伟:我觉得至少投资的人绝对会比较安心。如果有好的制度,保障投资人投的电影可以顺利拍出来,那投资人要担心的事情就会少一些。一个比较健全的电影业,绝对需要有完片担保制度来控制成本。

保险公司看到这个行业有前景,投资设立一个部门,可能一开始的时候不一定赚钱。你要投进去、要培养,让大家都认识这项服务,慢慢才能看到收益。其实,完片担保对中国的电影,不管是对投资人,还有对保险业,常年做下去都是好事。

李少伟

祖籍香港,新加坡华人,英文名Philip Lee,从事电影工作长达30余年。

他曾以制片人身份参与多部华语片: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李安的《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和于仁泰的《霍元甲》等。《荒野猎人》这样充满大尺度场面的杰作,能顺利进入内地,也少不了李少伟的功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