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今年大病保险基金将增量提效

发布时间:2016-04-29 07:48:37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28日,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在深化医改工作专题发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病保险基金上要增加。今年财政对于基本医保的政府补助标准人均提高40元,40元中就有10元用于大病保险基金。还将在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大病保险的效能,使大病保险基金进一步发挥其应有效能,力争做到符合条件的享受到大病保险。同时,提高大病保险基金的使用效率。

梁万年进一步表示,各地要依当地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尽量扩大覆盖范围,提高受益水平。比如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各地可以采用适当地扩大诊疗范围。大部分省份核定大病保险报销范围的时候,和基本医疗保险范围是一样的,政策范围内的费用给予报销。对这些地方,鼓励各省结合实际适当地扩大诊疗范围。结合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对农村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对城乡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人员等,要适当倾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通过各种办法扩大他的受益水平。通过大病保险可更好地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此外,梁万年表示,要进一步理顺基本医疗保险、补充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应急救助、慈善救助、商业保险,进一步明晰各种保险的功能定位,密切协同,要像一个链条一样,使各项保险形成完整的齿轮咬合,迸发出“保大病、兜底线、补短板”的共同合力。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表示,2016年政府卫生投入重点用于支持的改革之一是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2016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新增筹资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并加大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补助力度,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分别按照300元、24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中央财政的分担比例分别提高到71%、57%,对东部地区的补助比例也相应提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颜清辉表示,在受益人群不断扩大、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医疗费用上涨比较快的情况下,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始终保持平稳运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说明医保支付制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当然随着医改向纵深的整体推进,对医保的支付方式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2016年的工作重点明确提出,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总的考虑是,从支付制度整体入手,立足保障参保人的权益,在系统推进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相结合的复合式支付方式的同时,开展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加强医疗费用控制、强化医疗服务行为监管、推进医药配套改革等工作。

宋其超还表示,医改资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最近几年医改投入越来越大,资金规模逐年增加。为了避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医改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最近几年多个部门联合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着力强化资金监管,推动医改资金的使用管理逐步向规范、透明的方向发展。下一步,还会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资金拨付管理办法,继续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从资金的安排、分配、使用以及追踪问效各个环节建立起覆盖医改资金运行全过程的、长效的监管机制,确保医改资金真正用于各项医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