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中国投资者对A股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16-04-29 08:39:08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美盛环球资产业务负责人Tatyana Klauzner对内地市场充满信心,并对来年的投资表现感乐观,其中特别是对收益性投资的回报期望最高。

□记者 康民

“中国投资者对内地股票最感乐观,他们虽然抱持短期投资观点,但对收益性产品和海外投资的热度越来越高。”美盛环球资产业务负责人Tatyana Klauzner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美盛环球资产管理公司(LEGG MASON GLOBE ASSET MANAGEMENT,中文以下简称为“美盛环球”)近日与合作伙伴花旗银行中国联手,对外发布了2016年环球投资调查结果。根据该项调查显示,综观全球投资者,中国投资者对内地股市在未来12个月的上涨趋升最感乐观。

Tatyana Klauzner认为,对内地市场充满信心,并对来年的投资表现乐观,其中特别是对收益性投资的回报期望最高。受去年市场跌势影响,中国投资者对长期投资年期的定义最短,这也反映出他们投资判断的另一面:即忧虑内地股市、经济放缓和回报表现,在未来的12个月对海外投资的兴趣日增。

据介绍,美盛环球资产管理是一家领先的全球化资产管理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为止,资产管理规模为6567亿美元。公司在全球多个主要投资中心提供主动型资产管理服务。美盛的总部设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其普通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号为LM。

中国投资者对股市感到乐观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业务拓展部董事兼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主管曾劭科表示:“我们看到亚洲投资者对收益的期望和需求与日俱增,特别是中国。在市场环境尚未明朗清晰的情况下,许多投资者在追求收益时都面对重重困难。我们采用多元资产策略,以获取收益和增加组合的投资分散程度。” 据介绍,有79%的40岁以上中国投资者、以及77%的年轻投资者认为,内地股市在未来12个月将提供最佳的投资机遇。接近三分之二投资者预期上证综合指数在2016年将平均走高12.4%。 在年长中国投资者中,有86%对中国政府于2016年启动的“十三五规划”有信心。年轻中国投资者中则有96%的人抱持这种信念。

纵观此次全球受访者,中国投资者(80%)对未来12个月的投资表现感非常乐观,百分比仅次于美国投资者(81%)。以整体风险承受水平而言,年长(41%)和年轻(49%)的中国投资者仍最为进取,高于分别为6%和40%的全球平均和亚洲平均。

然而,奉行保守策略的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69%表示更趋于“规避风险”,所占百分比较去年高(63%)。

对收益性投资的回报期望最高

几乎所有(88%)40岁以上中国投资者对收益性投资在未来一年的表现抱持正面期望,高于全球平均(81%) 和亚洲平均(83%)。在这方面,相比较亚洲和全球年轻投资者,年轻中国投资者更感乐观,94%年轻投资者对收益性投资在未来12个月的表现抱持正面观点。

与亚洲其他市场的投资者比较,中国投资者对收益性投资追求的平均回报也是最高,达11.1%,高于分别为10.8%和9.9%的亚洲平均和全球平均。另外,中国投资者实际上获得8.8%的平均回报,相比亚洲(8.4%)和全球平均(7.7%)来说也是最高水平。在过去两年,中国投资者获取的平均回报持续按年增长,由2014年的6.7%增至2015年的8%。于中国,过半数年长投资者(58%)和三分之二年轻投资者(72%)认为在未来6至24个月内将有另一次加息,而79%的40岁以上投资者认为加息将会拖累中国经济复苏。

 

忧虑内地股市、经济放缓和回报表现

虽然中国投资者对中央政府的“五年规划”和上证综合指数表现期望殷切,但他们非常担忧内地的市场和经济状况。在中国,80%年长投资者和72%年轻投资者担忧内地股市表现波动。另外,71%的40岁以上投资者和大部分年轻投资者(86%)也关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缓对他们于内地的投资有何影响。

年长中国投资者预期全球经济欠稳定(28%)、内地市场经济欠稳定(21%)和市场波幅加剧(19%)为阻碍 其投资进程的三大问题。另一方面,年轻投资者认为通货膨胀(26%)为首要问题,其次是全球经济欠稳定(23%)和市场波幅加剧(19%)。

综观亚洲受访者,中国投资者对投资于金融市场最感疑虑。74%年长投资者和77%年轻投资者认为在金融市 场进行投资犹如赌博。71%的40岁以上投资者对能在金融市场获取投资回报的想法失去信心,高于68%的亚洲平均,而对金融市场失去信心的年轻投资者百分比显著较高(81%)。另外,综观亚洲,中国投资者(80%)最担心全球经济将濒临另一次金融危机(规模有如2007至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中国投资者对长期投资年限的定义最短

花旗银行中国消费金融零售银行主管王颖向记者分析:“中国投资者对投资年期和亏损的看法显然受去年市场反复波动所影响。投资者应继续进行长线投资,并可通过投资与股市相关性较低的投资产品,或资产配置,以降低受波动市场影响的风险。”

美盛环球的全球调查显示,中国投资者对“长期”投资的年期定义最短。67%年长中国投资者表示注重长期投资,高于65%的亚洲平均。但事实上,他们对长期投资的平均年期定义最短。逾三分之二的年长投资者(68%)表示长期投资年期是五 年或以下,所占百分比显著高于香港(26%)、欧洲(22%)和美国(11%)的投资者。另外,9%年长投资者认为少于六个月的投资属长期投资。

对价格下跌产品持有最短年期的中国投资者百分比最高。76%年长中国投资者持有下跌产品的期间只有六个月或以下,而11%持有下跌产品的期间更少于一星期。

回顾过去股市的波幅,中国投资者预期股市在2015年走低19%,但事实上市场自年初以来报升6%。另外, 回顾2007至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跌幅,中国投资者估计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4%,但结果大幅下挫72%。

未来12个月对海外投资的兴趣日增

曾劭科进一步分析道:“我们看见中国投资者对海外投资机会的兴趣日增。由于他们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预期有关趋势将会持续。有见及此,美盛与大型中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即QDII供应商紧密合作,以开发广泛的投资策略,配合不同投资者对收益、波幅管理和分散投资的需要。” 在中国,78%的40岁以上投资者拟在未来12个月着重国际投资,大幅高于全球(64%)和亚洲平均(74%)。 87%年轻投资者对国际投资抱持相同想法,相对全球(83%)和亚洲平均(83%),有关百分比也是最高。超过四分之三的年长中国投资者(78%)认为海外市场提供的投资机会多于内地市场(82%),拥有相同想法的年轻投资者百分比更高(90%)。在中国,73%年长投资者和77%年轻投资者同意人民币贬值对其进行海外投资的决定构成负面影响。

增加使用专业财务顾问和社交媒体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经验日增,并逐渐信任专业财务顾问。使用财务顾问服务的受访者由2015年的36%显著增至46%,所占百分比与全球平均(46%)看齐,但仍远低于香港投资者(67%)。值得注意的是,相对全球平均(66%)和香港平均(60%),年轻中国投资者(69%)对财务顾问的需求更高。对于亚洲投资者而言,认为亲属朋友提供的财务意见最可信赖的年长中国投资者百分比最高,达到了82%。另外,中国年轻投资者对专业财务顾问的信任程度最高,超越全球平均(87%)和亚洲平均(86%)。另一方面,社交媒体是最常用的金融信息来源,有44%年长中国投资者每天使用,而46%年轻投资者每天使用社交媒体和内地媒体获取金融信息。

(数据来源:美盛环球与花旗银行中国发布的2016年环球投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