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甘肃商车费改实现整体产品切换

发布时间:2016-05-04 09:42: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全国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第三批试点的18个地区之一,近日甘肃省率先启动了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经过前期的方案制定、启动动员、调研督查、联调测试和现场验收等环节,从2016年4月29日20时起,甘肃省将正式使用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此次改革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利益。改革后的保险条款扩大了保障范围,丰富了索赔方式,修改了原条款中易引发争议的内容,对保险公司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改革后的商业车险定价也将更加公平、更加科学。

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将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纳入保险业重点改革内容。2015年6月,中国保监会在黑龙江、山东等6个省市启动了第一批商业车险改革试点;10月,辽宁、内蒙古等12个地区列入第二批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经过近一年试点,试点地区车险消费者普遍获益,市场运行稳中向好。2016年3月,中国保监会部署启动包括甘肃、山西等18个地区的第三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对消费者而言,此次改革将使出行更加安全,保障更加全面,选择更加丰富,服务更加人性和便捷。改革优化了商业车险费率水平与车辆的风险匹配程度,大多数商业车险消费者会因驾驶习惯好、出险率低而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也有少数车主会因出险率高、风险大保费有所上浮,体现少出事少缴钱、多出事多缴钱的原则,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营造安全出行环境。此外,此次改革对促进财产保险行业转型升级有积极作用。

改革启动后,甘肃保监局将在中国保监会的统一组织下,密切关注并跟踪分析辖区内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执行情况、理赔服务情况和市场竞争情况,坚决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可拨打电话12378投诉咨询,也可关注甘肃保监局官方网站了解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