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赵威:海外投资向偏股权类资产倾斜

发布时间:2016-05-05 06:57:40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赵威,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保险圈里海外投资业务的早期涉猎者,保险业第一家海外资产管理公司首任总裁。目前,中再资产海外资金占比高达10%以上,位居国有大型保险公司海外投资首位。赵威海外投资的道与术是什么?

上海证券报:从香港联交所披露的信息看出,中再海外投资占比高达13%,远高于许多国有大型保险公司海外投资。中再海外投资的思路是什么?

赵威:我们公司外币资产的占比为13%,应该是行业中比较高的。中再集团本身有很多海外业务,去年IPO也筹集了一部分资金,在目前QDII额度短缺的情况下,这是宝贵的资源,如何用好外币资金对中再集团来讲非常重要。

面对大额海外投资,我们一直坚持循序渐进、谨慎间接的投资思路。目前看,这种方式的投资回报比单纯投资某一个项目收益要稳一些,风险要小一些。

上海证券报:中再的海外投资为什么没有采取投资地标性地产的方式?

赵威:中再集团一直坚持国际化开拓发展,中再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已经于去年7月正式开业,未来将充分发挥其在资本运作、信息集散、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我们海外投资会以香港地区为桥头堡,采取间接投资方式,在集团确定的总体配置框架下,购买偏股型的类固定收益资产,获得稳定收益。

尽管购买著名地标的方式能够引起各方关注,获得综合化收益,但每家公司都有自身的投资方式,要考虑资产负债匹配和当期收益,中再不会去大手笔买地标性建筑。投资注重的不是“面子”而是“里子”。以我们投资海外私募股权基金为例,我们作为LP通过这种间接投资方式,不仅可以分享KKR专业投资能力带来的投资收益,也可以分散投资风险。

上海证券报:在二级市场买股票有什么价值基准?

赵威:我们更倾向于投资那些估值合理、经营前景较好、现金分红稳定的公司。例如,近年来我们持续加仓光大银行H股,正是基于这个标准。中再目前是光大银行第四大股东,香港市场第一大流通股东,该项投资也为我们带来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此外,我们会积极探索介于公开与非公开、境内与境外市场的跨市场股权投资机会,布局港股及美股中概股中具有私有化意向、且大概率能够实施的投资标的;寻找优质资产的IPO及Pre-IPO的投资机会等。

上海证券报:您去年参加了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有什么感受?

赵威:市场上关于巴菲特投资真谛是持有蓝筹不动的说法,是误读。实际上,巴菲特很明显是用PE的投资方法做保险资产的投资。换言之,根据负债特性,选择合适资产类别、特别是偏股权性质的标的,长期持有。

从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结构上可以看出,基本上没有债券;投资组合里面绝大部分是股权,而真正受二级市场波动影响的股票也是占比很少;用衍生品做对冲,缓释投资风险;持有大量现金,等待机会型的资本运作。这样的资产组合配置及这些投资经验和方法,对于中国保险业投资都具有极高的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