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再资产:布局跨越周期的资产配置

发布时间:2016-05-05 06:59:06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威用笔在黑板上画着曲线:“2015年保险全行业投资收益率为7.56%,达到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收益率水平。但面临如此复杂的市场形势,今年投资收益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我认为这属于理性回归,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将回归到市场的合理水平。”赵威表示,“一季度保险投资收益率为1.2%,全年可能会高于5%,应在投资回报合理区间范围内。”中再集团也是一样,2015年公司投资收益率为8.48%,居公开上市保险公司首位。

赵威对收益率走势的预判或许是整个保险业需应对的困局。保险投资收益水平的提升面临瓶颈,该如何突破。正值北京春暖花开的好时节,记者专访赵威,听他讲解突围的方向:需要用新思路来布局跨越周期的保险资产配置。

今年挑战或将超乎想象

赵威面对去年中再资管的成绩单,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在他看来,2016年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的市场形势和挑战超乎想象,自身压力也超乎想象。

“十二五”期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逐步上升,在2015年达到阶段性高点。2012年至2015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分别为 3.39%,5.04%,6.30%,7.56%。投资收益率的上升,除了近年来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大幅放宽、保险资产配置趋于多元等因素外,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资本市场特别是二级市场的良好走势。在赵威看来,2016年,受资本市场走势的制约,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下行概率很大,将回归到合理水平,之后进入平台期,收益率进一步提升将面临瓶颈。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进入低利率、高波动的常规态势,将对保险资金运用带来挑战。赵威认为,挑战中仍可掘金:“保险业‘新国十条’中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新部署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和挖掘潜力。”

从保险资金运用的实践看,落实“新国十条”还有很大潜力。目前保险资管在资产配置上,主要增配了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等,在产品设计创新上,主要是发行基础设施类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明股实债型产品等。大量的创新工具如: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并未得到充分的运用。

跨越周期布局实现投资收益率稳定

只有站在历史的角度,用市场化的眼光看待眼前的得失,才能找寻今后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赵威坦言,今后资金运用的目标是切实落实“新国十条”部署,推动保险资金在配置模式、品种选择上做出重大转变,跨越市场的牛熊周期,实现投资收益率的基本稳定。

他认为,配置模式的转变和投资能力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专业化的平台和人才队伍、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财富管理能力以及面向全球的资产配置能力。

赵威表示,这种转变的核心是用投行的思路进行资产配置。在投资标的的投行化方面,根据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利率大幅走低的市场环境下,投资标的向偏股权类资产倾斜,标的适当集中,长期持有。

“我们要改变保险资管行业拥有长期稳定资金、但却只有二流业绩、三流人才的现状,努力向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管理靠拢。”赵威表示。

“过去的潜水者已浮出水面”

那么,中再资产未来打算走什么样的路.赵威坦言,中再资产这个过去默默无闻的“潜水者”如今已浮出水面。

赵威是有底气的。2011年以来,中再资产投资收益稳健提升,收益率连续超越行业平均水平,2015年不仅大幅超越行业平均,而且在已知的公开上市保险企业中位居首位。在业务创新方面,公司拿到了保监会同意开展的全部创新业务资格,并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新型城镇化建设融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细分领域形成一定优势,成功发行国内首单轨道交通股权计划。同时,通过投资国内外PE基金、直接股权投资、国内优质不动产投资、海外不动产基金等,初步树立了中再另类投资的品牌和影响力等。

“下一步,中再资产采取适应新常态的投资策略,从传统的资产配置向多元化、投行化的资产配置转变,使投资收益保持稳健,避免大起大落。实现转变归根结底是要依靠人,为此,要逐步展开业务战略布局,依靠平台事业留人,依靠机制待遇留人,依靠文化感情留人。”赵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