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帮我们村修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6-05-05 09:13:55    作者:李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29日,春光明媚,繁花盛开。张大千故里的四川内江市椑南镇千河村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内江市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内江行协”)扶贫济困送温暖队伍。他们走过弯弯曲曲的田间小路,迈过一道道坡坡坎坎,肩扛手提地给千河村送来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还有5万元扶贫帮扶捐赠资金。面对内江保险业的一份份“深情厚谊”,千河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军紧握着内江行协秘书长沈坚的手,连声说道:“感谢内江保险业给我们村送来满满的温暖和爱心,帮助我们修了致富的路、希望的路。”

让我们把时间追溯到2016年1月13日,根据内江市党委、政府关于扶贫攻坚相关政策精神和工作部署,内江行协组成精准扶贫考察组,以察民情、突重点、找帮扶为出发点,深入内江保险业帮扶地——千河村开展帮扶调研工作。

由于受现实环境制约,千河村目前发展水平较低。虽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已逐步改善,但道路交通条件还比较落后,出行极为不便,严重制约了千河村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面对“无路可走”的千河村来说,修通一条脱贫致富路自然而然提上了议事日程。根据前期规划,把“晴天尘满天、雨天路难行”的3.5公里泥巴路修建为4.5米宽的水泥路,需建设资金约231万元。有关帮扶单位协调和自筹解决一部分资金,还存在缺口资金37.76万元。

“扶贫工作是国家明确的‘一号工程’,是需要各行业、系统全面参与,集合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才能做好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缺口资金筹措方面,将号召辖内各保险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尽力出资,解决好千河村目前面临的困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保险业的关怀。”沈坚在与村干部的扶贫调研“坝坝会”上说道。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内江行协在全辖会员单位发起“扶贫济困送温暖,捐款捐物献爱心”的倡议。29家保险公司会员单位及保险从业人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很快就募集到了5万多元爱心善款。

在征得捐赠对象同意后,根据千河村的实际帮扶情况,内江行协决定以积极协助千河村创新思路、强化产业支撑为精准扶贫思路,通过对传统农业深入开发、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加强对贫困户种养殖技术的指导和培训,尽快实现“人人有技能,家家有项目”的扶贫新举措,从而实现由“输血”到自身“造血”的精准扶贫新路子。捐赠的5万元爱心善款,用于千河村道路硬化资金,其他善款用于购买大米、食用油等贫困户紧缺的生活物资。

据了解,内江行协此次开展的扶贫济困送爱心活动,大力发扬保险人心存爱心、乐于奉献的精神,让千河村的贫困群众切实感受来自保险业的关爱。根据内江行协精准扶贫规划,力争在2017年实现全村脱贫致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