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相互保险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访韦莱韬悦大中华区总裁潘林峰及全球自保和相互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Paul Owens

发布时间:2016-05-05 09:26:24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相对于股份制公司,作为国际主流保险机构组织形式之一的相互保险公司在我国的发展一直相对落后。2015年,中国保监会发布《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并启动相互保险试点。国内相互保险公司试点开闸在即。

近日,在韦莱韬悦主办的“中国相互保险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了韦莱韬悦大中华区总裁潘林峰及全球自保和相互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Paul Owens。他们表示,相互保险的发展与公共政策及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对其发展有积极意义,建议保险行业与中国的关键产业——如农业或其他专业行业协会合作,在未来几年内推动相互保险的建立与发展。

问:相互保险公司和股份制保险公司是国际上两大主流保险公司,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答:相互保险是全球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球保费总额的27%。相互保险在美国及欧洲部分地区尤为常见,并且与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分秋色。

相互保险通常在市场承保能力不足等环境下建立,且不与传统保险市场直接竞争。相互保险通常被用于拥有同质风险的个人或者组织间风险的集中与转移。国际上相互保险既可承保人寿保险,也可承保财产保险。在寿险方面,人们通常可以看到消防员、医生或建筑工人组成协会去购买寿险及健康险。而财险方面,渔夫、医生及律师等行业协会组成风险池,共担责任或财产风险。

相互保险和传统保险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对于相互保险公司,其所有者即会员/保单持有人,因此所有利益都绑定一起。而股份制保险公司则是归股东所有。

由于风险的归集,相互保险的参与者都非常重视风险的管理与降低,这使组织整体都得以受益。

问: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相互保险的发展速度远高于全球保险业平均的发展速度,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答:相互保险是历史最悠久的保险形式之一,也是当今保险业的基石。相互保险公司财务稳定性更强且相较于传统保险公司更为长寿。相互保险填补了传统保险市场的空白,为许多组织提供了经济实惠的保险,带来稳定与安全——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这一点也反映在政府鼓励国家核心行业合理进行风险管理及保险采购上。我们坚信,相比保险市场上其他的自然增长而言,相互保险的发展与公共政策及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问:去年,中国保监会发布《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并启动相互保险试点,您如何看待相互保险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相互保险市场与国际的合作与竞争?

答:中国保监会出台的相互保险监管框架全面而细致,韦莱韬悦对此印象深刻,并且欣赏这样的远见。我们认为,下一步保险行业需要与中国的关键产业——如农业或其他专业行业协会合作,在未来几年内推动相互保险的建立与发展。

可以预见,相互保险的发展将对不同行业和中小型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互保的基本理念是一种社会责任。通过组织走到一起形成风险池,企业能够降低保险采购成本及风险共担。这对于中小型商业组织尤为有利,如农业、渔业组织。

相互保险的成长对于促进中国国内保险市场发展非常有利。互保需要立足于服务支援本土,为国内保险公司带来发展良机。国外保险公司则可以适当地提供再保险支持。

问:您认为什么样的客户群体更适合以相互保险的形式进行风险的转移和融资?

答:在中国,成员众多且无法独立承担风险管理所需保险费用的大型协会/组织最适合成立相互保险公司,尤其是农业及渔业协会,它们可以受益于更加优质和经济的风险转移。相互保险也同样适用于医生、律师、建筑师等行业协会,因为如果他们能分担彼此的风险,他们就有了购买更高水平的职业责任保障的需求及能力。另外,想要赞助其雇员购买保险产品的雇主也可选择相互保险。

问:在相互保险市场中,类似韦莱韬悦这样的保险经纪、咨询公司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答:我们致力于为希望建立合法的相互保险公司的协会及组织提供支持,如将针对设立相互保险公司的可行性、相互保险公司的建立及管理、相互保险公司保险及再保险承保能力的结构优化提供建议,并按照客户需求为相互保险公司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已经为许多相互保险公司提供了运行和战略的全方位的咨询和支持。为相互保险公司的设立及日常运营提供的专业服务是我们面向全球的核心业务之一。

潘林峰

韦莱韬悦大中华区总裁

潘林峰于2013年11月加入韦莱韬悦,自2016年2月,他开始担任韦莱韬悦大中华区总裁。在这之前,他任职韦莱韬悦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潘林峰先生曾在知名的日本私募股权基金Advantage Partners, GE资本亚洲及麦肯锡等公司担任重要职务。他具有纽约州执业律师资格,并拥有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和威廉姆斯学院文学学士学位。

 

Paul Owens

韦莱韬悦全球自保及相互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

Paul Owens于2014年1月被任命为全球自保及互保业务首席执行官,他负责整合与管理集团所有自保及相互保险业务。Paul于2005年被任命为全球专业部门首席运营官,并于2011年加入了韦莱韬悦董事会担任首席运营官一职。除了他的监管和运营职责外,他还负责维护多个战略性保险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