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需求稳步增长 保险业处于上行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6-05-06 07:35:52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相继披露的保险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数据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资产端收益收窄和负债端保费增量形成对比。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和保险公司经营效益出现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参与主体增多加剧行业竞争,监管政策趋严、准备金折现率下调侵蚀账面利润等因素使当前保险行业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从长期来看,保险业仍处于发展周期的上行阶段,险资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结构能够有效分散市场投资风险,保证收益稳定。

险企效益普遍下降

随着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和非上市保险公司年报相继披露,一些新情况引发市场关注。公开信息显示,与往年相比,期内上市保险公司普遍出现资产端投资收益收窄、负债端结构调整持续的情况。资产端面临的“资产荒”和负债端因“开门红”而带来的保费增量形成明显对比。

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保险业务快速增长,单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保险市场增幅同比上升近21.81 个百分点。同期,资金运用收益率水平下降。截至一季度末,资金运用余额119942.74亿元,较年初增长7.2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 14.03%,较年初下降1.15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占比55.78%,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保险公司经营效益下降。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表示,一季度上市保险公司业绩公布,受市场震荡影响,普遍出现投资收益缩窄,影响业绩表现。除中国平安外,其他三家综合收益均呈现负值,市场冲击影响凸显。考虑到去年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较高,对保费增长的促进作用相对滞后,因此可以理解为一季度保费增长仍在享受去年业绩红利。

首创证券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本市场波动以及保险合同准备金基准收益率曲线变动因素影响,保险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这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市场竞争加剧、险企盈利下滑等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克服的困难和挑战。由于当前中国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仍主要依靠杠杆融资进行投资并获取投资利差为主,因而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大。经济下行造成市场投资收益出现下滑,而行业融资端负债成本相对稳定,这会导致行业整体利差收窄,对行业整体利润水平造成负面影响。此外,市场参与主体增多加剧行业竞争,监管政策趋严、准备金折现率下调侵蚀账面利润等因素使当前保险行业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长期发展仍向好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负债端的成本高企,资产端流动性充裕却面临“资产荒”,对资产负债匹配构成挑战。在宏观经济下行预期持续、利率走低的情况下,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将继续接受市场考验。

曹恒乾表示,总体而言,一季度保险业绩调整在预期之内。市场震荡对于行业的影响是普遍的,短期对业绩的冲击存在,但长期来看市场不会一直低迷。去年保险业整体表现较好,加大了今年业绩增长难度。另一方面,一季度保费增长依然稳健,说明保险产品在复杂经济形势下,无论是保障还是投资均有较高的吸引力。长期来看,保险朝阳产业的事实不会改变。

首创证券表示,虽然当前保险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不甚乐观,但考虑到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社会实际需求增多,保险业仍处于发展周期的上行阶段。在资产端,虽然市场收益率的整体下滑对各家险企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险资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结构能够有效分散市场投资风险,保证收益稳定。未来,随着行业改革进度加快,利好政策陆续落地,保险产品的社会需求增长潜力巨大,能够把握机遇逆市而上的险企将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