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未来中国五大商业趋势

发布时间:2016-05-13 12:35:09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近日,高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2016年中国商业趋势调查报告》,提出了未来中国商业社会发展的五大趋势:包括数字化变革、走出去、行业整合、用户体验互动和共享平台经济。


中国未来商业趋势

1 数字化

当今的中国正处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无论是“工业4.0”还是“互联网经济”都跟这个转变息息相关。同时中国政府所倡导的“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政府规划的核心理念也是要借助互联网和相关数字化技术革新,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这也预示着数字化变革必将成为未来10年影响中国制造业和其他行业领域的重要趋势之一。

数字化趋势同时影响B2B和B2C行业,更重要的是思维的转变。在过去水涨船高的粗放型经济下,很多传统的中国制造业企业甚至很多扎根中国多年的外资工业企业,其领导人的思维模式都更多是B2B的工业化思维,离C端较远。他们更多关注的是如何为B(Business)即直接用户提供产品与服务,较少思考如何为其在C(Consumer)端即最终消费者创造更多附加值。相反一些互联网企业,因其长期身处零距离到客户的前沿,在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的理解上更贴近工业4.0的本质。而中国企业也可以借助上一波B2C互联网大潮所释放的红利,基于对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精准把握和分析,力争实现工业4.0的B2B产业升级。

在B2C领域,滴滴出行为代表的一批数字化公司也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他们基于付费试用的商业模式,利用大数据和分析能力,获得有关消费者和他们出行方式及行为的洞察,再利用大数据平台快速匹配移动服务的供应和需求,有效地消除了低效率的中间层和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产利用率。他们也不断更新智能和灵活的业务模式,不断为顾客提供更优秀的出行体验,快速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

2 走出去

自改革开放之后的30多年间,中国的一个重点是FDI即吸引外资直接投资到中国的这样一个模式,但同时ODI即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速度也非常之快。在2014年,ODI历史性首次超过了FDI,中国第一次成为了资本净输出国。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


“一带一路”的市场规模

众所周知,随着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中国企业正在更快地“走出去”。举例说,去年1至10月,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36.7%,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3.8%。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和泰国等。

无论国企还是民企,无论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走出去都是中国企业发展历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走出去不仅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地域角度开拓海外市场,也可帮助我们整合和利用全球资源更好的服务于国内市场,并将我们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与大多数国内公司在本土市场巩固坐大之后才拓展海外市场不同,猎豹移动(目前最著名、成功的产品为Clean Master清理大师),是在海外获得了过亿用户之后才开始正式进入国内市场,这是一条先国际、再国内的发展路线。猎豹移动目前海外用户占营收的60%以上,并在多个欧美国家的Google Play工具榜中长期排名第一。


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四阶段

中国企业正在国际化进程中加速向全球明星迈进。在这个向全球明星迈进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不仅仅需要硬实力的提升和输出,比如规模、资金等,更在于软实力的提升并推广到全球层面,即一个企业的价值观、文化、思维方式。


对外直接投资首超外商直接投资

3 行业整合

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通过整合升级换代。过去十年中,在房地产经济热潮、地方GDP主义等因素的驱动下,许多行业过度投资,带来了不可避免的产能过剩。进入新常态,各方面需求增速减缓,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未来产能过剩行业将出现一波以市场为主导的企业兼并和收购。

互联网行业进入深度整合,不断涌现企业并购。自2015年以来,互联网公司因为同类型的恶性“烧钱”竞争几乎没有盈利,同时原本火热的资本市场市场对互联网行业突然转冷,让我们已经看到了一批没有抓住刚性需求的O2O项目迅速死亡。而滴滴和快的、美团和点评、携程和去哪儿等多起合并现象似乎也预示着互联网行业将进入一个深度整合的时期。

对于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行业整合意味着新机会的拓展。在传统行业,无序的自由竞争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特别是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国轻型加工业,由于长期各自为政,效益低下,因此单纯强调产能升级虽然能够加强企业自身的生产力,但对产业整体的推动力度有限,进而单个企业也难以大幅提升自身价值。近年来,产业链上的整合不断加强,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而且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也推动了传统行业经营者的转型。对于互联网科技而言,将更多的在核心业务外,积极获得新的业务拓展和投资机会。以小米为例,例如在媒体行业方面,小米除了投资迅雷与小米电视整合之外,还投资了一系列媒体内容相关的公司,比如移动电台应用荔枝FM,在线视频网站优酷土豆和爱奇艺等等,而小米的重心则放在内容整合和运营上。

对于传统企业,行业整合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传统企业之间进行整合,试图获得领先的市场地位,但同时他们也遇到来自于互联网企业的侵袭,尤其是他们未来将面临沦为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供应商的风险。企业必须及早针对各种新常态下的挑战制定转型升级战略,以求在变革中占领先机。因此,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产业也已经开始合作,在一系列新兴领域寻求机会。

2015年4月,碧桂园公告称将引入中国平安附属公司平安人寿的股权投资。双方在消息公布后都发表了各自的合作战略。碧桂园作为千亿级房企,有着丰富的开发经验。对于他们来说,与平安人寿作为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所拥有的庞大资源,将为公司加强不动产投资、拓宽融资渠道、完善社区产业链的提供关键支撑。平安人寿也表示,社区金融将是未来双方合作开展的主战地。合作可以让平安充分利用碧桂园现有的200多个项目的35万户业主的社区资源,为社区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双方的合作必将加大在金融投资、资产管理和养老产业方面的投资力度,以求继续健全产业链,逐渐发展和建立一个可以覆盖人们全生命周期的综合业务平台。

平安和碧桂园的合作,不仅将能够让平安的传统银行的业务直接下沉到社区,反过来对于碧桂园,该合作将解决其在短期贷款方面的需求,平安的金融相关业务对于其本身的地产板块业务来说是一种增值,这将会从某种程度增加碧桂园客户粘性。对于双方而言这是一项共赢之举。


产能过剩行业占比

4 用户接触

如今,来到互联网时代,激烈的竞争使得成本和价格不断降低,市场上的信息对大众也更加透明,所有这些都使得用户不再愿意轻易为普通产品支付溢价。相反,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90后、95后,更加追求极致化的产品和独一无二的用户体验。而这种用户体验经济也使得消费者更早的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和销售过程中。

举例而言,互联网创业公司河狸家以美甲为切入点,不断横向挖掘爱美中产阶级女性的需求,从美甲美发到健身,一直在定义中产阶级女性的新的生活方式。他们一方面解放了更多手艺人,使他们实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提供极致服务,一站式的满足他们对美的所有需求。河狸家经过短短一年半的上线运营,在2015年实现用户总数超过250万,手艺人数量近8000人,日均订单近20000单,客单价超过150元的成绩。名列2015年最受白领喜爱的上门服务平台之一。

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对于传统企业而言也应该努力提升用户接触能力,把服务体验融入整个价值链中。传统企业的核心是“制造”,而“制造”更多情况下仅是满足客户的要求而已,并没有真正理解客户或客户背后的客户,也并没有真正专注于提升新的客户价值。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科技创新,中国企业应该更加贴近消费者,并让消费者能够参与到产品的整个“创造”过程中,并让消费者来告知他们的需求。

5 共享经济

过去几年,在不同行业都出现了共享经济的商业生态,例如交通共享领域的Uber,住宿共享领域的Airbnb,物流共享领域的菜鸟网络,服务共享领域的回家吃饭等等。

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代表的是一种从 “拥有”到“共享”的思维,这将继续在未来中国的商业领域向全行业渗透。在不同行业中,共享经济下已经出现很多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冲击和颠覆传统企业。比如Uber、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等挑战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小猪短租、Airbnb等挑战房屋出租行业。同时我们也看到传统行业和互联网之间的共享经济合作也逐渐升级。在汽车行业我们已经看到汽车生产商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类似的跨界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普遍存在:比如北汽集团和乐视网,北汽集团和滴滴快的,奇瑞、博泰公司(Pateo)和易到用车,宝马和百度以及百度和优步。

尽管存在传统行业竞争、安全风险以及相对滞后的政府监管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决,共享经济类公司仍然在迅猛增长,并向更多行业渗透。共享经济所带有的去中心化的特质将有可能在未来影响可替代能源、大医疗、数字化制造业等行业,也将可能颠覆那些原本高度集中化的,有垄断性的行业(比如能源业)。

数据来源:高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6年中国商业趋势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