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省分谈车改”系列报道之八

新疆人保财险:改革平稳落地 车险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16-05-17 09:07:58    作者:余振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自2015年10月底天津等12个地区启动商业车险改革第二批试点工作以来,各财产保险公司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拟定、报批新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并做好新老产品切换工作,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全面落地实施。本报继去年首批商车改革试点系列报道后,从第二批试点地区中选取部分公司作为案例,看其改革进展情况、创新做法、成功经验,继续推出“省分谈车改”系列报道,供业界读者赏鉴。

2015年12月至现在,自新疆作为第二批商车费改试点地区以来,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结合保险监管部门要求,从提前宣传入手,以提升服务为主,在全疆16个地州全面落实商车费改的推进工作,不仅实现改革的平稳落地,而且促进了车险服务水平的快速提升。

2015年12月25日20时,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新版车险系统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成功切换上线,全疆各地、州、市分公司均实现了当地市场商业车险第一单。

多角度政策宣导

在商车改革实施前后,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客户对商车改革的理解上,通过多角度、多渠道了解客户对改革的期望、认知、看法。从反馈的情况分析,更多的客户担心“改革会不会改掉对我们的服务”“保险公司会不会更注重价格,而忽视售后服务”“对我这样多年不出险的车主价格优惠了,服务会不会打折扣”,以上问题集中反映了广大车险客户对服务的担心仅次于价格的变化。

为了促进改革的顺利推行,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将宣传重点放在服务上,从承保、理赔、客户服务多角度宣传,提供升级服务。一是在各地经营机构的营业大厅设立咨询服务台,利用海报、画册、在微信平台搞动漫演示等多种形式,反复向社会公众重点宣导,取得广大车险消费者对商车改革的支持与理解。二是针对商车费改知识普及,在新疆主流媒体上滚动播报相关内容,包括新疆电视台、广播电台、《新疆日报》等。尤其是与民生结合紧密的《直播民生》、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交通栏目等,以专家在线的形式解答广大听众朋友的咨询。三是结合公司拥有50%以上少数民族客户的语言特点,在95518服务专线配备了双语坐席,随时解答全疆各民族客户对于商车费改知识的疑问和业务咨询。四是各基层公司利用少数民族巴扎天,在各县、市、乡镇人口云集的市场集中开展商车费改宣传,普及商车费改知识,发放印有商车费改内容的维语宣传单逾10万份。

售后服务优化便捷

商车费改实施前后,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实施“全员为客户服务”制度,将重点转移到优质服务的“深耕细作”上来,全面提升理赔服务。

一是针对客户需求,定期举办“嘉年华”理赔宣传日,得到客户认可。126场宣传中,参与客户达到了1.72万人。为全疆出险客户发放《车险理赔指南》,累计份数达84802本。二是加强人保之友俱乐部建设,扩大人保之友俱乐部影响。对参加人保俱乐部的私家车主,在发生不超千元损失的剐蹭后,即使不报案,俱乐部也会帮助联系合作的修理厂帮助检修,客户只需缴纳材料费而免收工时费。三是推进“全国范围内故障车辆免费救援”“小额车损,不索赔也修车”“互碰快赔”“免填单证、免事故证明”“速递理赔”“电子查勘员、电子理赔员”“人伤无忧”和“万家网点,四海通行”等服务创新。对事故双方都是人保财险的客户,只要不涉及人伤、不更换汽车部件,车主拍照片上传,10分钟就能定损完毕。对在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投保的车险客户,发生保险事故后,可享受人保公司“免填单证、免事故证明”的“双免”服务。只要理赔人员现场查勘,并确认“不涉及人伤、物损且责任明确的单方或双方事故”的案件,不再要求客户提供事故证明,使广大客户享受到更加优质快捷的保险服务。

升级网络技术保障

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利用95518短信平台向广大客户开展节日祝福、生日问候、天气变化温馨提示、防灾防损提示等服务;利用“新疆人保财险”微信公众号推送“我要咨询”“承保理赔自主查询”“自助投保”“在线报案”“上传照片”“自助理赔”“i保养”“违章查询”和“违章缴费”等手机服务选项,向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车险服务。

诸多举措的实施,让客户感受到商车费改带来的方便快捷,客户不必再花时间专程到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办理投保和理赔手续,免去奔波之苦。

2016年以来,人保财险全疆客户安心修车数达19610辆,“互碰快赔”处理件数8983件,人伤案件现场调解件数1568件;提供免费故障救援服务5865次。从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一季度统计的情况来看,客户满意度同比提升10%,商车费改正以“提供最佳车险服务体验”方式,走进全疆车险客户。

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紧紧抓住此次商车改革机遇,进一步创新服务,提升服务品质,履行“人民保险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使广大客户享受到更加完善、更加贴心的人性化、专业化商业车险服务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