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仍需努力争取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6-05-19 08:33:20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资管公司是不是要建立专门的研究部门,是不是要有专门的研究团队,是不是可以尝试设立首席经济学家?”5月18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6·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学术成果发布与研讨会”上一连提出三个问题。他表示,各家保险资管公司要重视资产管理行业研究,从认识上重视,并且把它付诸实际行动。

近年来,保险资产管理的收益率逐年上升备受重视,保险资产管理扩展领域引人瞩目,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让人振奋。保险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保险资管行业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陈文辉表示,他最看好的是近几年的投资实践培养了一支非常优秀的资管队伍,而且这支队伍在整个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声誉。“保险资管行业要想更多办法来加强这支队伍的研究能力,提升它的研究能力和投资能力,这一点尤为重要。”

“保险资管行业研究的领域、研究的团队较之以前已有长足进步,但与其他行业比还有一定差距。”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称,过去,保险资管行业的研究大部分依赖于券商等合作伙伴,同时保险资管内部实行投研一体化。随着保险资产配置结构的多元化,特别是另类投资的发展,行业由公募市场扩展到私募市场,研究力量薄弱问题逐步暴露。另外,随着保险资金体量的不断增长,险资在市场上的重要性也在日益加大,但是险资的市场引导能力、话语权和影响力,与其所具有的市场规模并不完全匹配。在这些因素推动下,保险资管行业的基础研究确实需要进一步提升。

2015年年底对26家保险资管公司的调研显示,已有近十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了自己独立的研究部门。截至调查结束,全行业投资人员370多人。目前行业的投研力量较之以前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券商的研究所、国际性资管公司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曹德云表示,从资管协会的角度出发,希望保险资管公司能够在研究领域,投研部门的设置、投研团队的搭建,首席经济学家的设立上都作出规划和考虑。与此同时,在研究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四个问题:第一,找准方向,不能走偏。要抓住市场的热点、焦点、重点问题。第二,研究要接地气,研究和投资不能“两张皮”,研究要为实务服务。第三,在研究过程中要宏观、中观、微观有机结合,保险资管研究的是长期资管配置,对于经济金融的长期走势要有更多的关注。第四,研究还要有国际视野,除了关注国内,还要关注整个世界经济金融的变化。

“大家要在认识上提高对研究工作的重视,而且要落到实处。”陈文辉表示,希望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加大研究力度,也希望全行业能多做研究工作,更好地奠定研究的基础。

在“2016·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学术成果发布与研讨会”上,2015年获奖课题和论文的相关研究人员受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嘉奖。据悉,2015年度有36项课题结题,其中有10项课题获奖;2015年度平安资管杯IAMAC征文圆满结束,获奖论文20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

目前,2016年度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并设立了行业发展、公司战略、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和业务创新等5个研究方向;2016年征文业已开始,征文主题为“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产配置策略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