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旅游成大势,保险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6-05-20 09:11:21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爽

5月18日,由中国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北京开幕。在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特意强调,“这次大会是由中国创意、中国倡议、中国组织邀请的”,可见中国旅游业的十足底气。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而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达到1.2亿人次,境外消费1.5万亿元。

旅游业的兴旺离不开保险业的保驾护航。因为有出行就会有意外,有意外就需要保险。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沉没,遇难人数达到442人。根据保监会的通报,翻沉事件中涉及各类保险340份,保险金额为9252.08万元。

个人在旅游中的意外风险更是时有发生。随着人们对旅行体验要求的提高,许多旅游景点开发出的项目已经达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程度,只有想不到,没有玩不了。试想,如果这些项目全都在没有意外险的敞口下,就算游客勇敢,商家也不敢冒这个大不韪。

目前,我国共有两种类型的旅游保险。第一种源自1985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试行的“旅行社旅客责任险”;另一种是“旅游意外保险”,1997年第二版《旅行社管理条例》中首次提出“旅行社组织旅游,应当为旅游者办理旅游意外保险”。2013年,《旅游法》分别在第五十六条、第六十一条划定了“责任险”与“意外险”的内容与范围,最终在立法层面上界定了我国两大旅游保险的内涵。

伴随着法律规定的完善,旅游保险的种类也日益多样。以中国平安的旅游保险为例,其险种包括境内游、境外游,境内游项下包括自驾游、自助游、高原游、户外运动,而境外游则根据港澳台、亚洲、欧洲等不同区域推出了不同险种。

以上这些保险不仅“起步价”不同,每一个险种还可以根据购买者选择的出行天数、承保范围和保额自动生成保费。除了保障人身意外,出行携带的行李、证件遭遇“意外”也在承保范围内。

随着互联网场景化概念的提出,旅游保险的发展又有新契机。航班延误险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就是典型例证。今年3月,携程、去哪儿网联合宣布启动保险平台战略,联手进军互联网保险市场,保险嵌入旅游场景的前景可见一斑。

不过,有一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旅游保险并没有成为旅行者的宠儿,比如“铁路乘意险”。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找准市场的痛点,毕竟在全民保险意识尚待提高的阶段,坐火车发生意外还在很多人的脑洞范围之外。

大胆预测一下,如果铁路部门能推出一个“铁路延误险”,反响肯定大不相同。想想你有多少次咽下了因为火车晚点带来的时间和金钱损失,当播音员用甜美的声音抚慰你“对于火车晚点给你造成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你真的原谅他们了吗?如果,此时能有保险弥补些经济损失,恐怕比道歉更加受用。

不过这恰好说明在旅游领域,保险能够开拓的市场空间还很大。在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下,预测两个逆势上涨的行业结合在一起究竟能创造多少价值,我的想象力已经不够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