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守正出奇 服务西藏社会经济发展

——专访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更

发布时间:2016-05-23 07:52:27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秦嘉敏

“守正出奇”源自《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意思是说按照常规发展,却又不固守常规,能突破思维、出奇制胜。

5月12日,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峰保险”)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设立。近日,珠峰保险总经理李更接受了《中国保险报》记者的专访,他以“守正出奇——在传承中不断寻求创新”来定义珠峰保险的发展思路。

从2014年5月20日召开第一次出资人会议起,珠峰保险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了公司的筹备开业。据悉,在总公司开业同时,西藏、北京、四川等分公司的开设也在计划中。“珠峰保险不仅有着力争3年实现经营打平的目标,更肩负‘西藏人民自己的保险公司’的愿景。”李更说。

《中国保险报》:西藏的地理位置特殊,保险业面对的风险状况有哪些特征?作为第一家注册地在西藏的保险法人机构,珠峰保险将如何发挥风险管理的优势,支持西藏发展?

李更:西藏地处“世界第三极”,特殊的地理和人文环境导致西藏财产险的风险状况有别于其他省份。一方面,西藏地区财产保险经营中最大的风险是特有的地质地貌导致的地震、雪灾等巨灾风险和气候环境引起的高原反应等个体风险。另一方面,西藏发展农业、种植养殖业的特殊性更强、风险更大,对农险保障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同时,西藏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基础薄弱,经济资源集中度远高于成熟市场,支柱性产业、现代服务业处于创始阶段,地区间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对财产险业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们认为,西藏保险业的发展机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车辆保险业务发展;游客的迅猛增长和配套服务设施增加带动旅游意外险、财产和责任保险需求;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带动财产保险需求等。

珠峰保险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肩负着完善西藏自治区金融体系、促进西藏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使命。在耕耘西藏、扎根西藏的基础上,珠峰保险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保险在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方面三大功能,通过专业风险管理方式,为西藏经济建设、社会和谐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保险报》:我国财产险市场竞争激烈,作为新公司,珠峰保险如何形成自身竞争优势?未来公司在机构布局及产品结构上有怎样的规划?

李更:在总公司开业之后,珠峰保险在今年还会设立3家分公司:西藏、北京和四川。西藏方面,公司将优先在拉萨地区进行机构网点布局,在其他地区采取先城区、后郊县的步骤,计划在两年内实现自治区内地(市)级区域的全覆盖。

珠峰保险在总公司设立了直销、经代、车商、微客等4个事业部。在业务模式上,西藏分公司初期更多会走传统财产险发展的道路。在北京和四川市场,由于当地保险市场繁荣程度较高,我们会走创新之路,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借船出海”。同时,借助总部的管理资源,将重点更多地放在销售创新层面。

产品结构上,在车险业务方面,我们力求把珠峰保险打造成一家理赔速度最快、客户体验最佳的公司。砍掉管理的中间环节,在服务上打造“客服管家”的模式。同时,以家庭为单位的组合型产品将是未来我们寻求突破的方向。目前市场上以家庭为单位的保险产品保障的内容是比较分散的、缺少组合型的产品,如责任险方面,一个家庭面临的责任风险很多,包括水管爆裂责任、火灾责任、高空坠物责任等,单一产品无法提供全面保障,珠峰保险会将类似风险保障整合在一起。

此外,珠峰保险将充分利用地方法人的优势,依托西藏自治区政府,在区内传统保险产品领域深度经营,为中央援藏项目实施中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和交通等重点项目保险安排做到充分、周详和技术完备,积极参与政府购买保险服务项目,将公司地方法人的优势发挥至最大化。

《中国保险报》:珠峰保险对于未来的盈利预期是怎样的?您认为公司发展初期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李更:公司考虑利用3年时间,在包括投资回报的前提下争取实现经营性成本打平。

保险业的发展有自身规律,同行发展较早的多家公司已经总结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如果只是传承没有创新,就只能步人后尘。我的观点是“守正出奇”——该传承的必须传承,该创新的要创新。我提倡了一个“快半拍”理论,快半拍是领先,快一拍有可能就是先烈。珠峰保险会在传承中不断寻求创新。

对于一家新公司来说,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得到客户的认同。如何提高获得客户的能力、如何去提高客户的黏性,如果完全依靠自己建队伍展业,一是路会走得很长,二是成本付出较大。除了“借船出海”,珠峰保险还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走多极驱动的道路以推动公司价值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