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武汉道交事故反欺诈中心巧破案

一季度共为16家公司减损166.48万元

发布时间:2016-05-24 09:12: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29日12时55分,太平产险95589客服专线接到杨某的报案,称其驾驶鄂A牌照的灰色雪佛兰轿车行驶至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时,与行驶中三者鄂A牌照的黑色天籁车辆发生碰撞,造成标的车左侧前部受损,三者车右侧受损。两车损失金额约1.5万元。

太平产险查勘员接到报案后,查勘发现碰撞痕迹存疑,经初步判断为碰撞痕迹不符,属于伪造现场,并告知驾驶员杨某,应放弃索赔。但驾驶员杨某坚称案件真实,要求尽快处理和赔付,同时对查勘人员进行威胁、恐吓。

此案经太平产险湖北分公司客服部商议,决定将此案移交至武汉市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反欺诈案件办案中心(以下简称办案中心)侦办。办案中心成立专班对此案进行分析,通过比对事故现场、认真辨析车辆碰撞痕迹,并调取监控录像,认定属预谋故意伪造交通事故骗保违法行为,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相关证据。

5月10日,办案中心传唤案件嫌疑人杨某进行问讯,嫌疑人杨某起初对诈骗行为矢口否认,且态度强硬,最终在铁证面前承认伪造交通事故骗保的犯罪事实。当晚,此案移交至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长丰派出所立案,对犯罪嫌疑人杨某依法行政拘留,并于5月12日将其他犯罪嫌疑人一并抓获。该案为典型修理厂人员伪造交通事故骗保案件,此案的成功侦破,震慑了保险诈骗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击了交通事故保险欺诈违法行为。

据了解,办案中心是在湖北保监局的指导下,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与武汉市交通管理局共同组建,于2016年1月1日开始试运行,并于3月25日正式挂牌。办案中心的运行对于维护保险公司的正常理赔和经营活动秩序、创新道路交通事故治理拥堵、严厉打击保险欺诈犯罪、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一季度,办案中心共计受理16家财产险公司124笔疑似保险欺诈案件,经过调查取证,为16家财产险公司成功减损166.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