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攻防并进保民生

发布时间:2016-05-24 09:30:09    作者:孙潇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孙潇潇

5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举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仪式上,1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被骗群众代表现场收到返还的被骗资金580余万元。北京市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信息平台将陆续把2015年以来拦截的10亿元电信诈骗涉案资金,返还给受骗群众。

骗走的钱失而复得,让人心感宽慰,然而甘肃天水的乡村教师范银贵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前几日,范银贵接到诈骗团伙电话,对方自称是警察,说范银贵的账户涉嫌洗钱,要冻结全部资金。范银贵被骗走全部积蓄23万元后,悲痛欲绝,把一条消防水带缠在脖子上,自杀了。一直艰难度日的他原本准备用这些钱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却因电信诈骗落得家破人亡。

冒充公检法、冒充老板、谎称家属出事等,是电信诈骗惯用伎俩,防不胜防,就连汤唯、俞小凡、李若彤等知名艺人,也中过电信诈骗的招。

电信诈骗猖獗已久。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就有59万余起,有222亿元人民群众财产被不法分子骗走。被骗后能追回钱款的毕竟是少数,各环节都要采取相应措施。

在被骗前,如接到可疑电话,公众应提高警惕,不轻易相信,多核实信息,或向公安机关报警。

在被骗中,如果已经按照诈骗团伙的指令进行汇款,应该第一时间紧急止付,快速冻结。

在被骗后,如果犯罪分子还未使用ATM机将钱款提走,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信息平台能够通过追踪卡号等方式,进行拦截。但钱款一旦被提走,去向难寻,再想追回就困难多了。

针对电信诈骗损失风险,保险业也在探索。最近,有互联网保险公司和某手机制造商合作,推出电话诈骗险,每年付9.9元保费,在使用该手机时,如出现因为系统提醒不到位而被欺骗的情况,可获得一万元的赔偿。

虽说这一电话诈骗保险只针对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手机制造商,赔偿金额也较小,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互联网保险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进行风控的优势。

事后赔偿的确聊胜于无,但事先预防才是关键。开发产品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据说已接入央行征信数据、公安数据、前海征信、芝麻信用等大数据,黑名单数量已超百万。再加上与手机制造商的数据进行对接,能够检测潜在的诈骗电话,并及时提醒手机用户,降低被骗风险。

另外,这款产品也体现了互联网保险反应迅速、操作灵活,适时研发适用于特定场景的保险产品。通过跨界合作、场景意识,让互联网保险可以承担传统保险不愿意触碰的“诈骗”责任。它是小范围、非普及的产品,但却更精准、更实用。

打击诈骗,除了公安机关的侦破、查处外,保险也应该加强对这类风险的防范,一旦发生损失,能够给予一定经济补偿。攻防结合,最大限度减少公众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