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西保协推进商车费改深入实施

发布时间:2016-05-26 08:59:04    作者:江保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江保轩

为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江西保监局《江西省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稳步推进江西省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采取以下措施逐步深入推进各项费改工作:

成立专业组织。省保险行业协会于2016年3月30日成立了车险专业委员会,召开了车险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主任会议,沟通、交流和协调车险市场情况,应对商车费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加强对改革前后市场情况的监测,关注车险数据异动,每月收集发布全省车险经营指标统计表、半月车险业务增长数据表发各会员公司,供市场参考和互相监督。

制定应急方案。江西保监局《江西省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后,省保险行业协会立即按照方案要求,制定了《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建立商车费改突发事件发现预警和高效处置机制,成立了行业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落实应急处置职责分工和行业处置合作办法。高度关注改革过程中发生的区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督促各产险公司、各设区市协会建立商车费改突发事件防范化解应急处置机制,从组织、制度、物质上保证落实。

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协会官方微信、网站刊登了《商业车险改革“百问百答”》《江西省商业车险改革十问十答》及《一张图带你看懂商业车险改革新亮点》等内容;印制了商业车险改革宣传海报及宣传折页15万份发放各公司和各市行协;严格按照保监会审核宣传口径在公开媒体宣传,加强消费者教育,提高商业车险改革社会参与度。

走访相关组织。带着宣传资料走访了江西省道路运输协会等重点行业性组织,召开了南昌市32家出租车公司、公交旅游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宣传了商业车险改革政策,通报了改革后保费初步测算情况,对商车改革后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了分析,商讨了出现异常情况对策。

做好平台对接。每天跟踪平台督促测试进度,每天发布联调测试情况,及时联系处理公司在联调测试期间遇到的问题。在充分调研和参考行业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了江西信息平台应用系统故障业务应急预案,指导和帮助各会员公司处理解决应用系统故障问题及其他应对技术策略。完成了中保信对江西省车险信息平台商车改革联调测试环境联调工作,全省19家产险公司全部通过所有测试项目。

加强地市协会指导。督促各地市协会按照中国保监会《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江西保监局《江西省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商业车险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全省各地市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工作稳妥推进,全省11个地市行协全部向当地政府分管副市长和金融办进行了专题汇报,召开各财产险公司总经理、分管副总经理会议,传达保监局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行业宣传工作。同时,完成了当地交管处、运管处、客运协会、货运协会、出租车协会、交通物流协会、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重点政府部门和行业性组织的走访工作。

下一步,省行协将进一步发挥协调、组织作用,全力做好相关政策精神的传导、商业车险改革宣传、平台系统测试及市场情况监测等方面的工作,促使5月28日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统一顺利切换,车险业务在改革过程中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