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好项目刨了贫穷的根

发布时间:2016-05-27 08:12:32    作者:吕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吕林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山清水秀的平桥村都很美;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资源丰富的平桥村却很穷。

平桥村是川东北丘陵山区一个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的小山村。站在那条晴天尘满天、雨天烂泥浆的村道上,映入《中国保险报》记者眼帘的是平桥村人那希望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的渴求眼神。用平桥村村民李晋喜的话来概括:“平桥村资源丰富,却因为受到客观条件和环境制约,1027个平桥村人守的是金钵钵,端的是讨口碗。”

5月13日,渴望改变贫穷现实的平桥村迎来了“富亲戚”——人保财险南充市营山支公司精准扶贫领导小组,他们帮助平桥村刨贫穷的根、栽富裕的苗。保险业开展的精准扶贫行动使平桥村如久旱逢甘霖,找到了丢掉“穷帽子”的脱贫路径,帮助平桥村人在脱贫致富路上大步流星……

帮人帮到难处 扶贫扶到根上

“天大地大,没有党的恩情大;山美景美,人民保险情更美。”

春节刚过,王宏就托人到场镇上写了一副对联贴在门上。今年61岁的王宏终身未娶,无儿也无女,是村里的五保户。3间年久失修的砖瓦房是大雨大漏、小雨小漏,成了危房。走进王宏的家,用“家徒四壁”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可是,就在王宏脱贫无望、致富无门的关键时刻,人保财险开展的精准扶贫行动给他送来福音,他成了平桥村精准扶危帮扶对象之一,房子也被纳入全村64座C级危房改造。喜讯传来,不善言辞的王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把对党的感恩和对保险业的感谢浓缩在对联上。

平桥村有329户1027人,其中五保户19户,享受低保67人,残疾32人。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大量生产生活资料难以进入,农产品运不出去。平桥村人把外出务工作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37%的青壮年长年累月在外打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平桥村脱贫致富存在缺劳力、缺计划、缺技术、缺经营能力、缺脱贫致富信心的“五缺”现象。

南充人保财险积极贯彻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以“帮人帮到难处,扶贫扶到根上”的扶贫思路,按照“一对一”“公司+农户”“支部+农户”“村集体+农户”等帮扶模式,让帮扶对象尝到精准扶贫的甜头,得到了精准扶贫的实惠。

对平桥村的精准扶贫措施三言两语难以厘清,但是在记者的刨根问底下,南充人保财险对平桥村的扶贫思路与扶贫举措开始清晰起来:首先是走访贫困户,摸清情况,掌握贫困原因、发展愿望。按照“一对一”帮扶模式,平桥村两委、人保财险营山支公司党员干部和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推行“一户一法、挂图作战”。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对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0人,每户明确1名脱贫责任人,每户针对实际情况制定1个脱贫办法,支部及责任人确保抓好落实。制作帮扶卡发给责任人和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措施落到实处。帮扶卡主要内容包括:贫困户家庭成员姓名及现状、贫困原因、发展愿望,脱贫办法(帮扶措施)、脱贫时限、结对帮扶责任人。

刨贫穷的根 栽富裕的苗

“桃花开花粉粉红,李树开花白如雪;千树万树花开放,平桥村里变模样;吃水忘不了挖井人,致富全靠了共产党。”

踩着歌声节拍,记者走近了村民刘道富。时值5月,温度时高时低,在荒坡清除杂草的刘道富夫妇脸上荡漾着笑容,手上有使不完的力气。面对记者,刘道富畅想着他的致富经:“有了人保财险的精准扶贫,进一步扩大自家的核桃、柚子和柑桔的种植规模,由目前的不足100棵发展到800棵,彻底让这片荒坡坡变成聚宝盆。”

“脱贫先脱根,致富先修路。”南充人保财险负责人介绍,结合平桥村的实际情况,公司以产业扶贫为思路,实施村道改造,新建3.5公里,硬化路面3.5公里,争取在2018年通到社,通到户,为平桥村修建一条脱贫致富路,修建一条奔向希望的路。以建专业合作组织为龙头,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和水产产业。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分红,带领农户种植蒜苗、藕等蔬菜300亩,发展种植中药材300亩,吸纳20户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成为社员。采取“公司+农户”“支部+农户”模式建养殖场1000平方米,养殖山羊500头、鸡1000只,吸纳20户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成为社员;营山支公司“做媒”引入四川新恒阳肉食品公司成为产业扶贫的投资者,为该公司在平桥村产业扶贫的种植业、养殖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结合水利工程整治,开发堰塘养鱼150亩,并扩大稻田养鱼50亩;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建成“平桥村咂酒坊”。

如果说村道改造是为脱贫致富火上浇油,产业合作社是釜底添薪,那么“公司+农户”“支部+农户”“村集体+农户”扶贫模式就是刨贫穷的根、栽富裕的苗。

民生扶贫+能力扶贫

“哎哟喂,太阳出来暖洋洋,平桥村里好欢畅;敲起锣来打起鼓,唱一曲山歌感谢党;精准扶贫政策好,穷窝窝变成了鱼米乡。”

夜幕降临,平桥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装修一新的村文化室里,家长里短,谈天说地,说出党的政策好,说出人保财险精准扶贫的实惠。说到动情处,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清唱起自编的山歌来。

精准扶贫进了村,平桥村的模样一天一个变化,村民们说不出的欢心。村卫生室建成了,广播电视用起了网络,手机信号全覆盖了,村小学及辅助用房得以改造,饮水工程让村民们像城里人那样喝上了自来水……

人保财险南充市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民生扶贫和能力扶贫的“双轮驱动”,实现了平桥村精准扶贫“甘蔗两头甜”的扶贫效果。

据了解,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公司成立扶贫工作小组,选派“第一书记”脱产驻村。扶贫工作小组多次到平桥村进社入户,精确掌握村情及贫困户资料:该村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补助120人、贫困人口农村合作医疗补助120人、大病补助10人、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兜底人数54人、贫困人口残疾补助10人、“雨露计划”帮助因学致贫5人。公司党员干部两次为贫困户筹措帮扶产业发展金2.2万元,帮扶产业发展金如风助火势,灯亮再添碗底油的作用,增强了平桥村精准扶贫的“造血功能”,从而形成了帮扶有政策、扶贫有思路、致富有路子、发展有项目的“造血式”扶贫。

采访结束回程途中,记者翻看南充人保财险对平桥村精准扶贫规划的美好愿景:到2018年年底,消除绝对贫困,全村村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镇平均水平。精准减贫工作成效惠及全村1027个村民,让全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风气、形成好习惯,全面建成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村民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