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4月逾七成投连险账户负收益最高跌幅6%

发布时间:2016-05-28 09:34:40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虽然被给予了“成为中短存续期产品替代品”的希望,但种种迹象显示,投连险亦在面临一些困境。据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日前发布的投连险行业分析报告,4月,纳入国金统计的195个投连险账户中,138个账户,即占总数71%的账户当月获得负收益。其中,一个股票型账户跌幅超过6%。

4月平均跌幅0.72%

来自国金证券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纳入统计的195个投连险账户中,平均收益下跌0.72%。其中57个账户(占总数29%)当月获得正收益,只有一个账户当月收益率超过5%,该账户为股票型。138个账户(占总数71%)当月则获得负收益,其中,一个账户跌幅超过6%,该账户同样是股票型。

从与投连险“唇齿相依”的股票市场来看,4月,股票市场窄幅震荡,暂时缓住了三月反弹的趋势。其中,上证指数于月中一度达到3082.36点,却在月末跌回2938.32点,整个4月在震荡中下跌2.18%。创业板指数也同样在月中达到一个高点后转而下跌,月末收于2138.74点,下跌4.45%。

债券方面,4月债市则大幅调整,中证全债下跌0.74%。中证国债、信用债、转债指数,分别下跌0.50%、1.04%、2.78%。同时,债券收益率有所上升,一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升22个基本点,一年期AAA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上升21个基本点,AA级上升58个基本点。

受此影响,偏股类投连险账户4月的平均收益为-1.00%,其中,股票型、股票-指数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账户的平均收益分别为 -1.32%、-1.82%、-1.08%和-0.14%;偏债类投连险账户4月的平均收益则为-0.42%,其中混合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账户的平均收益分别为-0.69%、-0.49%和0.08%。

“救命稻草”作用待考

从3月21日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新规实施起到目前两个多月时间,多家近年来倚重相关理财险产品的寿险公司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有消息指出,日前其收到了来自保监会的“指令”,敦促紧急排查、核算“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的具体规模,是否存在超量销售行为及超量至何种程度。

而由于根据保监会此次规范中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定义,投连险产品、变额年金险产品被排除在外。目前已有寿险公司计划转战投连险,以此寻求新一轮的保费规模突破。

在业内人士看来, 投连险的确既符合监管规定、又同时具备可操作性,可以成为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替代品。但这根“稻草”究竟能否“救命”?或仍是未知之数。

值得关注的是,近一年来,各投连险账户类型均受到股市下跌的影响,表现不佳,其中,偏股类账户在近一年来明显出现下跌,债券类账户收益也明显缩水。“近半年来股票市场始终保持了震荡下跌的态势,使得偏股类投连险账户持续表现不佳。”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慧在研报中指出,然而通过近半年的业绩对比来看,所有偏股类账户都对沪深300产生了一定相对收益,其中灵活配置型账户做到了最高的相对收益,指数型和混合偏股型次之,股票型账户相对沪深300的收益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张慧认为,债券市场近半年来基本是牛市,但在最近一个月也经历了一波回调,导致债券类账户出现了小幅下跌。然而相对债市回调带来的下跌,偏债类账户中的小部分股票仓位和股市的下跌,会给偏债类账户带来更大损失。4月债券型账户和混合偏债型账户的跌幅远远不及1月的跌幅,半年来,各偏债类投连险账户均跑输中证全债指数。“总体来看,在近期市场环境下,灵活配置型和纯债型账户可以更好的抵抗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