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省分谈车改”系列报道之十

内蒙古人保财险:消费者是商车改革最大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6-05-30 09:24:16    作者:王骁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自2015年12月25日第二批商车费改试点地区系统切换上线以来,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人保财险”)转变经营模式,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推动差异化和多样化的服务落地实施,严格贯彻监管要求,释放商车改革政策红利,消费者普遍受益,市场运行稳定。

七成半车主保费下降

享受改革政策红利

截至2016年4月13日,内蒙古人保财险共续保机动车262487辆。在续保业务中,消费者保费支出较去年减少的保单占比75.94%,保费持平的占比2.04%,保费上升的占比22.02%。内蒙古人保财险严格贯彻监管要求开展车险业务,使大多数消费者享受到了保费优惠。

本次商车改革的最大亮点是引入了“车型定价”模式,同时还加大了不同风险等级车主之间的保费差异,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由改革前的0.7-1.3扩大至改革后的0.6-2,不出险或少出险的车主保费不同程度降低,出险次数多的车主保费有所提高,通过保费的“奖优罚劣”,引导广大车主尤其是“路怒族”改变驾驶习惯,倡导安全驾驶,降低出险频率。

产品性价比大幅提升

保险责任范围进一步扩大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本次商车改革除了保费下降之外,第二个亮点就是保障范围的扩大,根据内蒙古人保财险公布的获批商业车险条款,“冰雹、台风、热带风暴、暴雪、冰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均列入了车损险保障范围,“被保险人、驾驶人的家庭成员人身伤亡”列入了三者险的保障范围,“正在上下车的人员”列入了车上人员责任险的保障范围,新增附加险“机动车损失保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将无法找到第三方的车损险事故纳入了保障范围,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所导致的损失等情形也均被纳入了保险保障范围,保险责任较商车改革前大幅扩展,风险保障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商车改革准备期间,内蒙古人保财险就将保障范围的扩大作为一项重要宣传内容明确传达给消费者,并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截至2016年4月13日,在内蒙古人保财险投保商业险的客户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35%,机动车损失保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投保率达到了25%。人保财险呼和浩特市分公司第一单客户何先生因驾驶习惯良好,连续多年未出险,按照新的商车费改条款费率,与上一年投保同样的险种相比,节省了1639元,而且保障范围还扩大了。他高兴地表示:“消费者买的就是个实惠,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多的保障,这才是消费者最需要的”。

代位求偿成基本服务

索赔更加方便快捷

作为此次商车改革的亮点之三,被保险机动车与其他车辆发生意外事故后,有三种索赔方式供被保险人选择,既可以直接向第三方索赔,也可以向第三方的保险公司索赔,同时还可以通过代位求偿机制,由自己的保险公司先行赔付,此次改革促使保险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方便、更快捷的理赔服务。

按照商车改革“有利于消费者”的基本原则,内蒙古人保财险在理赔服务方面也进行了优化。一是将代位求偿服务列为基本服务,消费者投保时,如实告知消费者享有的代位求偿的权利,坚决维护消费者利益。二是索赔方式更加便捷,推出“电子查勘员”服务,对于不涉及人伤、物损且车辆可正常行驶的事故,消费者可通过手机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将照片上传给保险公司后即可撤离事故现场,省去等待保险公司查勘人员的不便。三是索赔材料大幅简化,推出“电子理赔员”服务,对于不涉及人伤、物损且车辆可正常行驶的事故,消费者可通过手机获得从出险报案到获知赔款金额全流程的理赔服务,省去填写纸质单证、往返保险公司的诸多不便,实现一站式自助理赔。四是限时理赔,对于万元以下车损险案件1小时内通知赔付。

各家主体转变竞争方式

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

商车改革是对各家保险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将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的同时也将购买车险的选择权交给了客户,保险公司在保费充足度下降和理赔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作用下,盈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能否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客户精准定价,能否为不同风险等级的客户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服务成为各保险公司竞争的焦点。“要竞争,不烧钱,就得差异化、定制化,通过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内蒙古人保财险副总经理王暄说。

内蒙古人保财险顺应改革趋势,对现有增值服务全面升级。一是推出产品定制服务,通过测试客户的风险偏好,为客户量身定制保险产品方案。例如:向喜欢自驾游的客户推荐高保额三者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向没有固定车位且治安环境较差的客户推荐盗抢险和玻璃破碎险等。二是全力打造人保车友俱乐部,车友俱乐部成员可享受代检车、代驾服务,同时享受购物、餐饮、加油优惠。三是推出人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客户不仅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平台完成投保和理赔全流程办理,也可以享受实时路况查询、违章查询和出行指南等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