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人保财险商车改革一周年成绩单揭晓

逾八成车险消费者支出减少

发布时间:2016-06-01 09:02:37    作者:陈稳宇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稳宇 记者 赵修彬

2015年5月27日,在黑龙江保监局的领导下,酝酿已久的商车改革政策,随着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商车改革第一单的签出,正式在黑龙江落地。如今,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商车改革到底给黑龙江保险消费者带来哪些变化?投保人是不是有更多的选择?都可以享受到哪些优惠的价格?价格调整会不会影响保险服务?

带着诸多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车险市场占有量最高、规模最大的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了解人保财险在商车费改一年后的“成绩单”。

低风险车主优惠多

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雷告诉记者,“费改后,公司目前已有超过80%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了车险价格上的优惠。其中,价格优惠在10%以内的客户占比为16.99%,优惠在10%到20%之间的客户占比为29.88%,优惠在20%到30%之间的占比为25.63%,而价格优惠在30%以上的客户数量占比为27.50%。对于零事故、零损失的人保客户,最多可以享受到4-5折的优惠政策,保费价格与费改前相比会大幅下降。”

据了解,在商车改革后的一年时间里,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有超过82%的车险续保客户的保险消费支出同比下降,较改革前购买同样保障额度的商业车险享受的价格更加优惠。这主要是因为价格是由车型与风险决定,即一款车的保费价格更多地取决于这款车的零部件更换价格的标准,而不是新车购置价格的标准。同时,风险与费率的相关度更加匹配,长期不出险且安全驾驶记录良好的车主会享受到更优惠的保险价格。

哈尔滨市民董女士连续3年在黑龙江人保财险投保商业车险,期间未出过险。她今年投保车损险、三者险、不计免赔险等险种,保费支出较改革前减少交了600多元。

“物”更美价更廉

改革之后,也有不少消费者担心,保费价格便宜后会不会影响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保险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投保?这些在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得到的回答是,服务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大幅度提升。

一年来,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面向全省保险消费者推出了一系列增值服务。前期,该公司连续推出“买保险、送保养”系列活动,让客户享受到全年免费无限次保养的超值服务。目前,该公司通过打造升级“互联网+保险”的经营理念,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既有资源,向私家车客户推出“人保i车会”超值服务模式,形成以“i保养”“i省钱”“i省心”和“i省力”为支撑的客户专属服务,为车主打造更加专业化的保险产品和物美价廉的专属服务。目前,全省“i保养”服务项目广受欢迎,签约客户数量突破14万。

人保老客户徐先生说:“自从参加了‘i保养’,一年来的机油、机滤和保养工时费用全都省下来了。人保的换油网点遍布全省,且机油品质好,再也没有以前机油真假难辨的烦恼了。人保推出的‘保险+保养’服务新模式,真是太贴心了!”

人保客户王先生的大众迈腾轿车,加入人保特别行动版i车会,获赠6次免费洗车服务,在体验服务后连连称赞,称原本只打算为自己的新车买份保险,没想到人保把自己洗车、保养的钱都给省下了,并且提供免费洗车服务的网点也是当地最大的洗车行,虽然是免费赠送的服务,但是一点都没有糊弄消费者。

人保客户孙女士驾驶6年多的尼桑轿车,投保后不久,到了年检的时候听说人保可提供协助检车服务,便打服务电话咨询。没想到的是,服务人员从年检需要的手续、注意事项、办理步骤等具体方面,耐心地为她进行了讲解,还主动帮助预约好了人保合作的检测站;到达检测站后有专人协助陪同检车,整个过程很顺利。

整合服务提效率

与此同时,在改革后,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在理赔服务上,更是将原有车险查勘“五个一”“车未修、钱到账”“人伤无忧”“全国通赔”等18项理赔服务举措进行了整合升级,在全省推出了互碰快赔和微信理赔服务。互碰快赔,即人保车险客户之间发生互碰事故后,无需报案、无需现场等待、无需事故证明、无需双方共同办理理赔手续、无需进行任何车辆维修款项交割,只需到各自投保的人保网点进行索赔即可。微信理赔,即人保客户可通过手机微信轻松完成从报案到赔付的全程理赔服务,最快仅用时不到5分钟即可拿到赔款。

据陈雷介绍,下一步,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将进一步积极履行国有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人保的市场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和客户服务水平,平稳做好商车改革后续各项工作,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地服务黑龙江广大保险消费者和黑龙江社会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