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保险业激荡并购潮 仅51%的并购能实际创造价值

发布时间:2016-06-01 09:07:43    作者:    来源:国际商报

一股保险行业的并购风潮正席卷全球各个市场。如意大利投资集团Exor收购再保险公司PartnerRe、韬睿惠悦与韦莱集团、韦莱与法国保险经纪公司GrasSavoye、瑞士保险集团ACE并购Chubb以及美国保险公司Anthem收购Cigna。而这些不过是近年来保险业并购案清单的一小部分。

然而,在热闹喧嚣的并购消息背后却是严酷的现实。波士顿咨询(BCG)对1990~2014年间778件涉及保险业的并购案进行了分析,对并购后一年内的股东总回报进行了追踪,最终发现只有51%的并购能实际创造价值,而49%的并购案则摧毁了公司的价值。近半数并购案失败可归咎为三大原因:并购准备和执行、并购后整合以及并购时机。

保险业持续大整合

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资深合伙人廖天舒指出,未来5年,多个宏观层面的因素将继续推动保险业进行整合。首先是监管继续收紧,尤其是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将继续提升,无论是独立保险商还是综合集团都将感到更大的资金压力。利率和投资回报将继续保持较低水平(至少在成熟市场),使传统的寿险业务盈利能力受到限制。

此外,新兴竞争对手的威胁也不可小觑,甚至大型连锁超市和电信公司都有可能颠覆保险行业的价值链。这些企业不但拥有价值连城的消费者数据,而且拥有与客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连接。在新的运营模式下,传统保险企业难以掌控整条价值链,且容易成为新型商业模式的颠覆目标,例如一些网络聚合搜索产品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价格透明的产品对比。

资金充裕的大型保险公司可以利用投资抵御创新带来的威胁,而那些只聚焦于内部运营,对外部变化视而不见的中型企业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了解消费者的行为和需求是至关重要的能力,然而建设必需的大数据技术、文化和团队带来的成本巨大,让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难以承受。“对于保险企业来说,有机成长的机会非常有限。”廖天舒指出,成熟市场已经进入到整合周期内,尽管新兴市场存在着发展机遇,但市场环境非常复杂。要在新市场形成规模效应,并购显然仍是各大保险企业的明智之选。

以并购创造更大价值

鉴于行业整合趋势,并购将是保险企业寻求发展的重要机遇。然而,较低的并购成功率仍是一个严峻的挑战。BCG总结出三个步骤,能有效降低并购风险,并从中创造真正的价值。

严格的战略和目标分析。明智的收购者会采用系统化的方法和分析框架,在交易前考虑到交易的方方面面,包括潜在竞争对手的出价。BCG认为,企业在选择收购目标时,首先要清楚地理解行业的动向,以及未来5~10年影响保险业的主要因素。其次,在没有清晰的战略时,应慎重对待并购,一个严谨的战略投资组合分析是并购成功的基础。最后,企业应将目标搜索程序进行固化,永久性地提升企业未来进行并购的能力。

有力的交易执行。严格的尽职调查十分必要,收购方一定要坚定自己对主要价值因素的立场,如果未来价值主张难以实现,企业应尽早放弃交易。收购方还要评估交易对公司目前业务的影响,尤其是给财务状况和市场地位带来的变化。此外,他们还需要特别关注两家企业损益表之间的风险关系,并且要充分考虑客户以及市场对并购交易的潜在反应。

有效的并购后整合。整合程度不够、文化冲突过大和合力不足等原因都会让前期交易的成果付诸东流。BCG强调,要为整合做好准备,并购团队须考虑以下几个关键的因素:一是地理位置和涉及国家的数量;二是法律体系和监管环境;三是品牌、产品和渠道;四是IT和运营;五是组织和文化匹配。

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邓俊豪表示,如果保险企业能在一个合理的时间线内,严格执行前述步骤,就能有效地降低风险,从并购中获得真正的价值,并提升企业获得长期成功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