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地商车费改系统旧换新

发布时间:2016-06-06 09:37:23    作者:朱潇磊 张杰 陈香萍 张海晶 曹晓强 蒋志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朱潇磊 张杰 陈香萍 张海晶 特约记者 曹晓强 蒋志军

浙江:商车改革正式启动

6月3日20时43分左右,浙江省第一张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新保单成功签发,标志着浙江正式迎来商业车险产品的新时代。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浙江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启动工作到了最后关键的时刻,26家获得保监会正式批复的财产保险公司在6月3日20时正式启动新旧系统的切换工作。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部和车险平台运维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商业车险改革新系统上线工作。截至6月3日23时45分,浙江26家财产保险公司均成功切换系统,完成商业车险新系统的顺利上线,并完成了从承保到理赔的全流程操作,确保了商业车险业务的正常运营。

幸运拿到商车改革首单的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客户是来自杭州的殷先生。由于殷先生驾驶习惯良好,去年未出险,本次商车费改享受到了0.614125折的保费优惠,保费合计2962.07元,较改革前减少了近600元。承保前,平安柜面人员为客户详细介绍了改革前后条款内容及费率计算方式的变化,说明了改革后客户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以及责任扩展的范围等。

殷先生对未出险获得的大幅优惠非常欣喜,表示要坚持做一个文明好车主,享受更低的保费价格。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曹阳将极具意义的第一份商车费改保单递到殷先生手中。

为顺利迎接费改上线,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周密部署,从制度建设、出单检验、单证储备、人员培训、系统测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于5月17日成功通过浙江保监局商车费改检查验收,成为首批通过验收的保险公司。6月3日当晚,该公司总经理室成员坐镇现场指挥调度,提前将相关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从柜面出单、保费支付、保单打印等各个环节顺利无误。

曹阳表示,后续,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将按照费改上线后的工作安排,全省系统各门店周末无休,全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新版商业车险承保和理赔服务。同时,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将把此次商车费改作为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的着力点,不断开发创新型商业车险产品,丰富商业车险产品供给,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保险需求;持续提升客户理赔服务体验,依托电话直赔、平安好车主口袋理赔、查勘员位置可视化等创新服务为客户带去指尖上的理赔体验,让保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保险服务。

福建:新旧系统顺利切换

6月4日零时,福建省全面启用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标志着福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正式落地,迈入新商业车险时代。福建作为第三批商车改革试点的省市之一,同时也是最后一批改革地区,福建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统一部署,制定符合福建省情的商车改革方案,坚持积极稳健、有序推进商业车险改革工作。

在中国保监会确定福建作为第三批商车改革试点地区后,福建保监局第一时间召开商车改革工作会议,确定以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设立推进督导组、运行监测组、舆情宣传组、检查监督组等4个专项工作组,总体指导,高位推进,督导推进商车改革各项工作。

福建保监局在整体政策把握上,制定符合福建省情的商车改革方案,并下发《关于启动福建省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对福建商业车险改革进行工作部署,阐明工作原则、组织保障、工作步骤及要求,明确省及各设区市保险行业协会、各产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工作任务,做到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为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福建保险业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优化外部环境。福建保监局组织各产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各新闻媒体召开商车改革新闻通气会,发布改革相关内容,解答新闻媒体对此次改革的相关疑问。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积极贯彻福建保监局宣传工作部署,印制商车改革宣传折页《车险改革知多少》10万份发放给各产险公司和各设区市协会;利用协会官方网站开设商车改革宣传专栏,发布《商车改革常见问题应答》《福建省商业车险改革十一问》等内容;并在官方微信发布商车改革与消费者相关内容,扩大宣传面,提高商业车险改革公众参与度。

为加强各产险公司对福建商车改革的政策了解,确保商车改革政策深入公司,福建保监局组织各产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商车改革培训暨启动会,对改革的具体意义、内容、变化等相关内容进行培训。同时,省保险行业协会开展各地市协会秘书长、各产险公司商车改革承保和理赔实务操作培训与中介公司商车改革专题培训。

验收工作是商车改革正式上线前的重要工作。福建保监局高度重视与省保险行业协会成立验收小组,验收内容包括公司制度建设、流程改造、系统调试、人员培训等方面。福建保监局与省保险行业协会严格验收,未通过现场验收的产险公司进行整改直至符合要求。

朔州:商车费改签出第一单

6月3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朔州市中心支公司商业车险费率改革顺利完成系统切换,并于当晚成功签出了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的第一单。

据了解,2015年,朔州市汽车保有量大约为28万辆,保险行业承保汽车17万辆,实现车险保费收入5.30亿元,占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的79%,赔款支出3.17亿元,车险已经成为涉及全市千家万户的重要险种。为确保改革平稳启动和市场平稳运行,按照山西保监局工作要求,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朔州办事处将此项工作作为全行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第一时间启动部署。一方面,按照保监局统一部署,制定了商业车险费率化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工作组织,并细化了行业协会、各财险公司的责任分工、完成步骤。另一方面,制定了车险费率化改革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宣传工作重点和内容,并提出通过“网报台电”、专门设立咨询台、组织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宣传的活动要求。同时,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朔州办事处积极走访调研,了解各公司组织开展情况。下一步,朔州办事处将及时分析各财产保险机构理赔服务质量、诉讼率、投诉率等指标,并加强对数据异常公司的监测,确保费改前及费改后的市场有序、稳定。

朔州车主席瑞幸运地成为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第一张保单的持有者。席瑞由于多年来出险较少,赶上商车费率政策,此次投保省了很多钱。席瑞表示:“通过此项制度的改革,以后我会更加注意安全行车,特别是对大家的驾驶习惯也会有所约束,引导车主谨慎驾驶,降低事故发生频率,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为构建平安社会有很大的益处。”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朔州市中心支公司业务经理岳云山认为,商业车险改革后,将更加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使产品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化,消费者的选择权不断扩大,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更多的消费者将享受到质优价廉的保险产品。同时,解决了社会关注的车损险保险金额的确定方式等热点问题,也明确了车上人员第三者等概念,减少了概念解释的纠纷,险种整合体系更清晰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