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商业车险新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16-06-07 10:29:21    作者:辽保宣    来源:

□辽保宣

作为全国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第三批试点地区之一,辽宁(不含大连,下同)各财险公司于2016年6月3日20时起,新商业车险业务信息系统切换成功,顺利上线。

作为全国第三批商车改革地区,辽宁省建立了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公司创新型条款为辅的条款管理制度和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消费者的商业车险产品选择权将得到更充分尊重,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将逐步扩大。改革后,商业车险保障范围将进一步拓宽,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民生;商业车险产品供给将更为丰富,扩大消费者选择权;商业车险费率水平总体保持平稳,但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众多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保费。改革将促进财险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结构,引导财产保险公司转变竞争模式和发展方式。改革还有利于发挥车险社会管理功能,促进汽车厂家不断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和易维修性,促使交通参与各方共同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承保第一单、理赔第一案诞生

“一下子就优惠了2080元”。2016年6月3日晚8时,孙先生拿到自己保单激动地说。孙先生所享受到的优惠,打破了过去车险行业的“7折时代”,由于客户平日驾驶习惯良好,已连续3年未出险,因此保费较上年有了大幅度降低,去年投保金额5739元,而今年只花费3659元,这是车主第一次享受到良好的驾驶习惯给自己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优惠。随着孙先生在中国人保沈阳市分公司的顺利出单,辽宁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第一单正式诞生。

系统正式切换成功后,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首先完成行业内首笔车险理赔。第一位获得理赔的陈女士一直是平安的忠实客户,在费改新系统切换后成功投保,6月4日上午驾车行使过程中不慎将倒车镜刮坏,经核实符合电话直赔的处理标准,经指导客户相关操作流程并确认后,公司用时13分55秒将案件处理完毕,完成首笔新费率改革后的线上赔付,成为行业内理赔第一案。

确保商车改革平稳顺利

辽宁保监局按照行业监管为统领,行业自律为平台,财险公司为主体的总体部署,坚持“坚守一条底线,防范两类风险,明确三方责任,做好四项准备”工作原则,全面开展了商车改革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商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工作实效。二是统一步骤,启动改革。4月6日,辽宁保监局召开全省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启动会统筹部署全省商业车险改革工作。三是底线思维,防范风险。制定风险应急预案,实行风险动态监测,切实防范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销售误导风险、退保风险等,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推进。四是主动报告,争取支持。向省政府报告商业车险改革的背景、意义及影响,刘强副省长作出重要批示。同时,保监局与省政府相关部门,省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建立了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创造积极的政策环境。

抓培训,确保全行业精准把握改革政策。为确保全行业对商车费改知识做到应知应会,辽宁保监局多次邀请保监会、保险总公司的专家为全行业开展了以新旧条款费率变化、承保理赔实务等内容为重点的专题培训,培训范围将涵盖至各财险公司县区级分支机构;省保险行业协会创新培训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微网页等新技术,进行网络答题培训,确保全行业人人知条款、懂条款。各财险公司对各层级机构实施全体员工多轮培训,现场考试,人人通关。截至5月底,全行业共开展442次商车改革专题培训,参与人员达99055人次,公司员工参训率达100%。

辽宁保监局将紧紧抓住商车改革的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各财险公司适应新机制,迎接新挑战。一方面,通过改进产品、提升服务,寻找新业务发展的突破口,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行业科学转型;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非现场监测与现场检查联动机制,并指导行业协会系统监测各财险公司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执行情况、理赔服务情况及市场竞争情况,评估分析商业车险改革效果,坚决打击恶性竞争行为,确保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在辽宁顺利实施,让改革成果更大程度地惠及保险消费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