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保民超3.3亿 同比增长四成多

发布时间:2016-06-08 08:58: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讯 网购退货运费险、“扶老人险”……在互联网与传统金融业的融合趋势下,互联网保民群体正在扩大。6月6日发布的《互联网保民都是谁?——2016互联网保险消费行为分析》称,截至今年3 月,中国被互联网保险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3.3亿,同比增长42.5%。

据介绍,这份报告是基于蚂蚁金服保险平台的数据,该平台目前接入了76 家保险公司的产品。报告显示,在互联网保民群体中,年轻是主要特征,其中80后占47%,90后占33%,是互联网保险的主力人群。

已经成家立业的年轻人在保民群体中显得更活跃。报告显示,在最为活跃的 30%互联网保民当中,48%已经组建家庭并有了孩子,约一半的保民购置了房产。

报告显示,在儿童类保险当中,和80后父母更关心传统意外险不同,90后新手父母倾向于带有理财属性的“教育金”保险。在一些创新型的险种上,90后的尝试意愿高,如为做好事遭遇纠纷提供法律保障的“扶老人险”,购买人群中90后占比最高。

在蚂蚁金服保险平台上,保民主要集中在电商保险、账户保险、旅行保险、车险、意外险、健康险等领域。

从地域来看,与很多互联网金融服务类似,目前,互联网保民更多来自于经济发达、人口基数相对较大的区域。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是互联网保民数量最多的城市。

报告分析认为,在网上购买车险、意外险等传统保险的保民与线下保民相似度高,而购买很多创新险种的保民,不少是互联网保险带来的新增保民。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过去传统的保险销售渠道,互联网平台降低了保险的销售成本,从而催生出一些小额碎片化的保险产品,如“跑步无忧险”“儿童疫苗险”等创新险种的出现,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问题,满足了部分新保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