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南商车改革:紧锣密鼓迎首单

发布时间:2016-06-08 09:41:59    作者:黄庆峰 姚定柱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3日20时,云南省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系统切换正式开始。当晚,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昆明春城营业部成功签出第一单。

据介绍,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统一部署,云南省作为第三批试点省份之一,于6月3日20 时起正式实施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切换当晚,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成功承保438笔保单。此次改革的目的在于通过拓宽保障范围、扩大消费者选择权、促进费率公平等手段,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通过发挥“奖优罚劣”的经济杠杆作用,推动汽车产业链变革,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管理;通过转变竞争模式,激发市场活力,构建新的市场竞争格局和生态环境。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一是促进费率公平。预计改革前后商业车险总体费率水平保持平稳,但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二是拓宽保障范围。示范条款扩大了保险责任范围,提高了保障服务能力,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三是扩大消费者选择权。示范条款和保险公司创新型条款并存,丰富商业车险产品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保险需求。四是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保险公司以优质优价为目标的良性竞争可以在商业车险价格、服务等方面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车险,用得好车险,解决车险市场长期存在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更好地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合法权益,推动保险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保险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

图为云南省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系统正式开始,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操作中。黄庆峰 姚定柱/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