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省分谈车改”系列报道之十一

新疆国寿财险:拥抱商车改革 走进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6-06-13 09:11:26    作者:白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我国财险市场上,面对车险超过6000亿元的保费规模,超过70%的保费占比,车险市场上的任何风吹草动无不牵动各财险主体的心。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常态,从高速、超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国内汽车市场尽管已连续4年保持年产销超过2000万辆,但2015年同比增速已经下降至4.7%。另一方面,为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全面贯彻“新国十条”,在中国保监会的部署下,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工作已分批在各地区落地。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持续推进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将是当前和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各财险主体车险经营面临的重大课题。

红利初步释放

客户更满意

商车改革试点推行以来,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大量低风险客户享受到更低的车险费率,大多数客户商业车险保费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据统计,新疆国寿财险续保客户中76%的客户保费低于去年,续保客户整体保单折扣达到6.5折。商业车险的性价比更高,更多客户在投保交强险的同时投保商业车险。而且,保险责任范围扩大了,保障能力提升了,客户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

企业更自主

此次商车改革方案中的费率厘定,行业共同制定定价基础,各车险经营主体结合自身公司实际,合理调整保费。虽然普遍认为,这只是将车险定价权“还权于企业”的第一步,但能充分体会监管部门改革“逐步推进”的良苦用心,毕竟靠“地板价”拼市场的主体还大有人在。

市场更活跃

2015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79亿辆,车险保费合计6199亿元,车均保费只有2222元,车险规模空间巨大。商车改革之后,商业车险价格与投保车辆的风险状况更加匹配,客户投保积极性得以进一步释放,商业车险的覆盖面得以进一步提升,车险蛋糕将更大。

挑战转型升级

销售模式挑战

长期以来,车险经营主体过度依赖中介代理进行车险销售,“经营产品”而不是“经营客户”的弊端日益显现,高额费用无法维继。新的销售模式必须强化,如:依托“互联网+”,为直销人员提供移动展业APP应用,优化报价出单流程,提供精准服务;依托第三方,深耕汽车后市场,有效收集数据,积累客户资源;建立新型中介合作关系,共同留存客户。

风控能力挑战

商车改革后,通过自主核保系数实现精准定价,实际上是依赖于公司精算技术的能力。只有精算能力强的公司才会在日后的竞争中赢得先机。风险识别定价能力、费折联动体系的建设等必将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

服务创新挑战

车险经营主体需加强与客户沟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提升保险事前、事中、事后的“三位一体”服务能力。车险价格可以打折,但服务内容和品质决不能打折。车险服务投入的不再仅仅是费用,更多的是需要智慧。

市场任重道远

未雨绸缪

在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架构下,虽然拉大了NCD浮动范围,但“奖优罚劣”程度还不够;虽然引入车型系数,但“零整比”的体现还不充分。交通安全系数尚未实施。更重要的是,“管住后端”后,前端能否再放开一些?如果以后连“地板”都没了,怎么办?认清自我,有所为、有所不为方为持续发展之路。

差异经营

细分客户群体,有效甄别风险,使费率与风险相匹配。充分挖掘客户需求,丰富产品供给,提高保障程度。“碎片化”“个性化”“场景化”的产品创新,互联网、移动技术、大数据技术的运营支持将极大丰富车险市场。差异经营、专业特色、后市场一体化服务必将成为中小主体的追求目标和努力方向。

极致成本

为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要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就要做到成本极致。美国哈佛大学波特教授认为,企业的竞争战略无非是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别化战略和专一化战略。实际上,销售、服务成本可能不会大量压缩,更可能的是列支方式变为更加直接。管理费用、日常费用等成本就成为可控制的成本,而且是必须控制的成本。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面对市场化改革的新要求和新挑战,车险经营主体必须不忘初心、立足本身、提质增效,走科学经营之路。车险市场唯有在经历优胜劣汰的市场化竞争后,方可进入更高阶段的良性发展,那样的市场更公平,那样的市场更理性,那样的市场更和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