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跟随嵇书记去巡村

发布时间:2016-06-14 08:57:10    作者: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刘书勇

午后两点多钟,河南省汝州市王寨乡的天空阴沉得像一口倒扣的铁锅,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点点浸湿着田里成熟的麦穗,也让裴家村的村民心生不安。麦收季节就怕下雨,这不合时宜的小雨同样揪扯着嵇永革的心。

嵇永革是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的扶贫干部。2015年8月,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党委选派有多年帮扶工作经验的嵇永革,到裴家村担任第一书记。

裴家村地处汝州市西南部,属丘陵地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全村1300人,278户,贫困户113户,其中特困户有12户。

找到嵇永革是在村外的一片正在收割的麦田里,他正和会计裴光在田间检查布置小麦抢收工作。


麦收季节,嵇永革在田间了解小麦产量。

嵇永革略带书生气,和想象中的村干部有一定的差距。他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左镜片上还挂着几滴小雨珠,一双休闲鞋的四周粘着一坨一坨的黄泥巴,肩膀上还扛着一些细碎的麦糠,挽起的裤脚一高一低,被雨水打湿了的头发一绺一绺地贴在前额上,头发显得更加稀疏。

见到《中国保险报》记者,嵇永革对自己的形象略露尴尬。“麦收就像打仗呢,一点儿不能耽误,丝毫不敢懈怠。一方面要抢收,只要天气条件允许,田里的麦子熟一块割一块;另一方面要严防火灾,严禁麦秆焚烧,我们都把责任逐一落实到每家每户。去年因为雹灾,全村小麦颗粒无收,种植结构本就单一,这使得村民的收入大受影响。今年小麦丰收在望了,有个闪失可不中,不能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了。”嵇永革从一台轰鸣的收割机旁走到地头跟记者说。

裴光接过嵇永革的话茬告诉记者:去年夏天,裴家村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雹灾,2300亩小麦全部绝收,许多房子都被砸得漏雨。因为在保险条款上存在分歧,导致赔款迟迟不能到位。刚来村里任职的嵇永革了解到这一情况,带着村干部们多次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最终达成协议,赔偿金也顺利发到了群众手中。仅小麦保险一项,就达41.4万元。这也增强了村民的保险意识。三组的裴栓家里种了11亩小麦,全部绝收。他领到赔款时说,“幸亏上了保险,当初每亩交的那几块钱起了大作用了。”

“小麦比较潮湿,捂着容易发霉,拉回家后要倒出袋子摊开晾晒,不行就摊到炕上烘一烘。”嵇永革离开田间时嘱咐刚刚收割脱粒了1000多斤小麦的村民王学亮。他现在要去裴正杰家看看。裴正杰家是特困户,房子也比较破旧,嵇永革担心房子会漏雨。

来到裴正杰家,嵇永革冒着小雨房前屋后查看了一遍。进到屋里,他发现屋顶的一角有两个因瓦片脱落导致的破洞,立马让会计联系村里的一个泥瓦匠,现在就扛梯子过来,先把两个窟窿眼修补好,再想办法对房屋进行修建。


嵇永革雨天查看村民房屋。

雨还在下,地里的麦子暂时收不成了。在裴坡亮的家门口,村民坐在凉棚下聊天。他们见到嵇永革,都热情地邀他过来坐一坐,嵇永革也乐得和他们聊一聊。

记者凑上前,悄悄问坐在旁边的一村民,跟嵇书记熟么?没想到该村民亮大嗓门说:“熟,可熟了呢,他把我的困难补助都给拿掉了,你说能不熟么。”说完哈哈大笑。原来该村民叫裴国强,之前曾领取困难补助,嵇永革就任村书记后,严格了标准,虽然他家收入低,但觉得他年龄不高身体还好,应该找门路靠自己的劳动改变经济状况,把困难补助让给更为困难的家庭。嵇永革还积极帮他找致富门路。裴国强打算秋后建大棚,种植西红柿。裴国强转而真诚地告诉记者:“说心里话,嵇书记是个好人啊,他不玩花架子,切切实实在帮我们农民找出路。”


嵇永革与村民沟通秋季建蔬菜种植大棚事宜。

2015年11月新农合筹资工作开始后,裴家村的很多群众对于参加“意外医疗保险”不以为然。看到这些,深知保险业务常识的嵇永革一家家去解释、去动员,最终群众都顺利参保。2016年2月4日,五组群众赵红信、裴龙意外过世。事情发生后,嵇永革和村干部陪着家属进行索赔,最后每人获赔1.2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不幸造成的损失。

临近傍晚,嵇永革回到了自己的住处。由于新盖的村委会办公楼还没完全投入使用,他暂时借住在村长家的老房子里,屋子里摆设异常简陋,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凳子,两个旧沙发,一台21吋旧电视。


嵇永革临时借住在村长的老房子里。

“老婆几次想过来看看,都被我搪塞过去了。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有间宿舍,等搬到那边再说吧。”嵇永革在厨房间从蜂窝煤炉上提起热水壶,边兑洗脚水边对记者说。泡上脚,他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给远在150公里外郑州的家打了个电话。这或许是他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候了。

第二天早上,雨停了。嵇永革走到院子瞅着天空嘴里嘟哝了一句:“谢天谢地,雨停了。”虽然地里还进不了收割机,但他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毕竟天空开始放晴了。


农民正在抢收小麦。

麦收季节,最怕连着阴雨天,麦子很容易发芽或者发霉。嵇永革早饭没吃就召集村委会班子成员开了个简短的碰头会,主要还是抢收抢种和预防麦秆焚烧的事情。他让村长与邻近乡镇联系一下,等天好了多调配几台收割机过来,集中帮村民抢收一下。

“麦秆焚烧的事情从上到下抓得很紧呢,乡里每天都有车来宣传和巡逻。谁烧罚谁,村干部考核上还要扣分。乡里有规定,雇来的收割机如果留在地里的麦茬超过10公分,租户有权不付收割费。”嵇永革指了指桌子上的一份宣传材料告诉记者。


村委会布置抢收抢种和预防麦秆焚烧工作。

在村委会大院,村支书裴顺兴对记者如数家珍。“去年嵇书记上任的时候,正好是村里最困难的一年,夏天小麦遭灾颗粒无收,秋天的玉米又大跌行市。屋漏偏逢连夜雨。到了11月,气温突降,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摄氏度,许多特困户还没做好越冬的准备。为解燃眉之急,嵇书记回公司向领导作了汇报,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机关全体职工积极响应,很快近千件棉衣棉被就发放到了困难村民的手中。去年春节前夕,嵇书记公司的领导还带着过节物资赶来我们裴家村,为全村每户群众发放了面粉、大米和春联,大家的年过得蛮高兴的。”

“嵇书记公司还免费为我们村外出务工的近200位村民每人提供了一份意外险,保额达400万元,解除了外出务工村民的后顾之忧。你看这几台电脑还有打印机,都是嵇书记公司赠送的哩。”裴顺兴指着便民服务中心的几台电脑和打印机告诉记者,“中国人寿还给村里的小学赠送了电脑和打印机。”


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扶贫干部嵇永革(右)在村民裴新财(左)的西红柿地里了解种植情况。

在村民裴玉坤家的西红柿地里,嵇永革和村长裴红亮正在向裴玉坤了解今年西红柿种植情况。裴红亮告诉记者:“我们村种植结构比较单一,村民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如果家里没有出去打工的,收入就少得可怜了。嵇书记来了之后,觉得要想过上好日子,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他一方面走村串户与贫困户交流,另一方面到市、乡农业部门了解咨询,寻找可以充分利用的本地资源、因地制宜的发展项目,争取科技扶贫政策支持,带动贫困村民家门口就业。目前来说,效果还不错,像裴玉坤,去年露天种植西红柿就有将近10万元收入,许多村民都跃跃欲试。”

当常年在北京打工的青年裴亚超决定返乡养牛创业时,嵇永革和村委会是全力支持的,专门在村中坡地腾出一块地方让他开办起了养牛场。他告诉记者,“这些多年在外务工的人,手头都有些积蓄,启动资金不用愁,关键是他们在外闯荡多年,有见识了,思想比较活跃,村里缺这样一些带头人。”


嵇永革在养牛场与工人聊天。

如今的裴家村成了生态示范村,新建的两层综合服务中心崭新漂亮,文化广场宽敞整洁,篮球场、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可嵇永革的心里并不轻松,用他的话说就是,“有时候想想心里也发愁,村里经济基础太薄弱了,什么时候才能让那些贫苦家庭都过上好日子啊!但是愁归愁,事情还得一点一点地去开展,一口也吃不成个胖子,慢慢来吧。”他知道,要想让村民都富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文图片为记者刘书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