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极端灾害天气 河南保险业快速查勘理赔

发布时间:2016-06-14 09:02:12    作者:刘丹丹 沈春梅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河南省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多地出现大风、大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部分地区形成灾害。此次灾情来势猛,正值小麦收割关键时点,受灾面积分布较广。三门峡、许昌、周口、新乡、郑州、洛阳、信阳和安阳等地均有灾情报告,给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造成较大损失。

河南保监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农业保险经办机构有效发挥农业保险作用,积极做好理赔工作,切实保障农户利益。要迅速成立理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监督问责,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扎实有序、有效做好组织工作。要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要求提供保险理赔服务,坚持重合同、守信用,严禁拖赔、惜赔和无理拒赔等损害参保农户利益的行为。

河南保监局产险监管处处长孔德立告诉记者:“特殊时期,保监局要求各保险机构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保持报案电话畅通,及时了解并记录农户报案情况,指导受灾农户及时索赔。二要积极组织查勘定损工作,规范定损行为。三要妥善处理理赔纠纷,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四要提高理赔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必要时可以预付赔款。五要加强与气象和农业等部门沟通,配合基层政府做好防灾减损工作。”

新乡市辉县沙屯村成熟待收小麦雹打严重,部分农户近乎绝收。中华财险新乡中心支公司迅速启动农险大灾查勘应急预案,开启理赔绿色通道,灾后3天内便将16.5万元理赔款送到37户受灾农户手中。

为保证农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中原农险等保险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启动大灾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分赴开封兰考县、郑州巩义、安阳滑县、周口扶沟和太康县、信阳息县等地,安抚受灾农户情绪,与当地农技部门开展联合查勘工作,采取预付赔款措施,大大加快了赔付速度。

在新乡辉县,中原农险董事长毕治军查看小麦受灾情况,组织农业专家现场查勘,掌握并记录灾情数据。毕治军表示,小麦种植保险是政策性保险,公司将在灾情查验报告出来后,第一时间拨付预赔款,解决投保人后顾之忧。6月4日,新乡辉县市高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1350亩受损小麦,经专家现场定损后,仅仅3天,6月7日,农户就收到了中原农险的预付赔款22720元。在驻马店,中原农险总裁姜华一行赶赴新蔡县杨庄户乡,了解小麦受灾情况。姜华表示,“在中原农险投保的农户请放心,公司会坚持据实理赔的原则,不多赔、滥赔,更不会惜赔、压赔。同时,为了保障种植大户秋季作物的耕种,公司启动了预赔款,帮助农民朋友缓解因灾害造成的损失。”

6月4日、5日永安保险商丘中心支公司共接农业保险报案3件,报损亩数200余亩,经济损失20万余元。公司查勘定损人员协同农业技术专家、乡村干部对受灾小麦进行查勘,详细登记农户基本信息和分户损失情况,并对小麦损失进行现场拍照和抽样检测,为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