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枣想和你在一起

——河北阜平保险扶贫调查之一

发布时间:2016-06-15 08:49:17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地处太行深山区的河北省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对阜平加快脱贫致富提出殷切希望。为落实习总书记“实施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阜平县以农业保险作为金融扶贫的突破口,对金融进农村进行了一系列探索。2014年11月,《阜平县农业保险联办共保实施方案》出台,县政府与人保财险阜平县支公司开始研发覆盖全县主要种植养殖品种的保险产品。2015年,除14个政策性产品外,又开发出大枣、核桃、肉牛、肉羊、种羊、肉鸡等6个商业保险产品。全国首创的成本损失险获得2015年全国农业保险创新奖。近日,《中国保险报》记者赶赴阜平,对当地保险扶贫情况进行了调查。

□记者 张爽

冯中祥有些耳聋,当《中国保险报》记者隔着河北省阜平县卞家峪村村委会的大会议桌,问他去年家里的枣树有没有入保险时,他还是喜庆地坐着不说话,泛黄的牙齿从爬满皱纹的脸上露出来——他没听清楚。

记者加大了音量,这一次,冯中祥听清了,他闭上眼睛摆摆手,带着浓浓的口音说:“没有,儿媳妇儿没掏钱。”

早些年,冯中祥和老伴儿将家里的几十亩枣树分给了两个已经成家的儿子。大儿子在外面打工,枣树都由二儿子打理。去年夏天,县里的领导带着人保财险阜平县支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卞家峪村给这里的村民讲解大枣特色保险时,作为村支书的冯中祥特意叮嘱儿子,要给家里的枣树入上保险。

可等到收钱的时候,儿媳妇反悔了。

其实这也不能怪她。卞家峪村位于阜平县城东南30公里,一千多人的村子一共才有350亩耕地,世代都以种枣树为生。村里的老人说,谁也记不得这里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种枣树的。每年中秋节前后是红枣成熟的季节,村民们将暗红的大枣从树叶之间摘下,等着收山货的商贩上门。

按照政府前些年的统计,以大枣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这里的人均纯收入只有2200元。人保财险阜平县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亩枣树的保费是36元,政府会补贴21.6元,村民只需要拿14.4元。

可是,要是给家里的几十亩枣树都投保,就得好几百,出不出这个钱,对于卞家峪的村民来说,是得好好考虑。

当时村里有几种意见,有人觉得应该多投保,把自家的枣树都保上;有人将信将疑,认为可以保一部分试试。不过,大部分村民是不相信的,觉得“保险这东西可没准儿”。

53岁的杨金成考虑再三后,决定掏钱。他给自己算了一笔账,通常一斤枣可以卖2-3元,一亩枣树的产量大约不到500斤,也就是1000多元,一亩14.4元的保费也不算贵。更重要的是,最近这七八年,卞家峪村接连遭灾,大枣不仅卖不上价,产量也低,有的年份卖枣的收入还抵不上买农药的钱。

想要靠天吃饭,老天爷却不赏饭吃。杨金成想着,索性买上保险,起码能保个本钱,一家四口的生活也能有基本的保障。再说,政府鼓励的事儿,总不会骗人的。不过,多年来,他也说不清自己有多少亩枣树,就决定投保村里大部分人上报的20亩。

最终,卞家峪村8000多亩枣树中的2426亩投保了大枣特色保险,保费收入为3.49万元。在阜平县政府与人保财险阜平县支公司“联办共保”的模式下,这笔收入按照5∶5的比例,分别转入双方的农业保险专用账户。

几个月后,让卞家峪村紧张的中秋节到了。那几天,杨金成天天去看家里的枣树,不时望望天空。

可惜天公不作美,中秋一过,连日的雨水把成熟的红枣浇得不成样子。祸不单行,随之而来的大风把已经打蔫的大枣又吹得七零八落。看着满地水坑里腐烂的大枣,想着一年的辛苦、买农药的钱、雇人的工钱,很多上年纪的人抹起了眼泪。

杨金成知道,这一年的收入又没有了。现在,他只盼着之前入的保险能真如当时说的那样,按照一株10元的标准赔偿他。

这一次,他没有失望。人保财险阜平县支公司很快派来了农险查勘员。在确认了枣树的受损情况后,很快将6800多元理赔款送到了杨金成的手上。而因为去年的雨水灾害,整个卞家峪村一共收到了将近83万元的理赔款,接近保费收入的24倍。

看着别人家里拿到了赔偿,当初那些不相信的村民才知道,原来保险是“有准儿的”。到了今年,还没等保险公司来做宣传,乡亲们纷纷跑到村委会,询问什么时候给枣树入保险,其中也包括冯中祥的二儿媳。

到今年5月底,卞家峪村的8000多亩枣树已经全部投保了大枣特色农业保险。

不过,已经受益于保险的杨金成开始想,这个“好东西”能不能为自己和乡亲们提供更多的保障?现在,保险只是保了成本,如果每亩多交点儿钱,能不能把收益也给保上?

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人保财险阜平县支公司经理李二国。李二国说,其实人保财险已经在考虑这样的险种,毕竟只有这样才算是真正为扶贫兜底。但是,只有杨金成一个人这么想不够,得大多数人都有这个意识才行。今年全部投保是因为去年确实遭了灾,如果没遭灾,谁知道投保2000多亩会不会变成200多亩。还是得慢慢来,等到乡亲们都有了保险意识,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