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方联动 江苏稳步推进商车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2016-06-17 08:59:18    作者:祖兆林 余海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6月16日在江苏商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作为第三批商车改革试点省份,严格按照保监会预定的改革路径稳步推进,引导行业树立科学理性的竞争思维,努力实现车险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的改革目标。目前,江苏保险业正紧锣密鼓迎接商车改革第一单。

据介绍,江苏商车改革协同效应凸显,呈现以下3个特点:

首先,地方领导重视,形成合力,建立了联动机制。江苏保监局主动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商车改革的具体工作,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江苏省省长石泰峰专门对商车改革作出批示。13个省辖市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也先后对商车改革作出批示,南京和苏州市领导专门到保险公司进行商车改革调研。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还下发文件,要求全省横向协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要与江苏保监局密切协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江苏保监局与江苏省公安厅签订了道路安全和保险服务信息化战略协议,公安交管部门掌握的信息资源与保险业承保理赔实行信息数据共享。江苏省文明办联合各成员单位,在全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奖惩办法,倡导文明驾驶,评选“十佳文明驾驶员”等活动,为商车改革营造良好文明驾车的社会氛围。这次江苏把“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奖惩纳入到了商车改革,建立了商业车险保费浮动与交通违法记录挂钩机制。

其次,建立了“1+4”工作机制,形成行业协会、主体公司两条线推进格局。江苏保监局成立了商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设立4个小组(局产险处、办公室、消保处和统计研究处),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如局产险处与各地行业协会和产险公司办公室主任建立了微信群,第一时间通报商车改革热点难点等问题;局办公室建立了商车改革专项舆情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相关舆情,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消保处应对投诉做到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处置完毕;统计研究处实时搜集保险市场信息,对有异动的保险公司及时通报等。

行业协会、保险公司两条线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省保协负责车险信息平台系统、省保险中介协会负责专业中介和兼业中介相关人员培训测试,省保险学会负责动态信息搜集整理。江苏保监局建立会员公司广泛参与的工作小组,并建立了“双周例会”制度,每双周召开一次由产险公司一把手等参加的商车改革经验交流会,明确各阶段重点,保障了各保险公司组织培训,系统改造以及新旧产品的无缝对接,形成了横向协作,上下联动,全行业“一盘棋”的格局。

第三,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商车改革创新成效。省保险中介协会开发了全省商车改革知识自学自测平台,对保险从业人员进行大力度在线培训,从5月18日到6月14日,全省已有482857人次参加了自学自测。全省33家产险公司全覆盖,全省验收330多家机构,超过1万名保险从业人员参加商车改革知识在线考试,省保险中介协会定期通报测试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