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连商车改革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6-06-20 08:57:08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按照中国保监会统一部署,大连作为最后一批实行商业车险改革的地区,6月17日正式启动商业车险改革,大连市辖区22家经营商业车险的财产保险公司全面启用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为做好此次商车改革,大连保监局进行了周密部署,通过会议、下发文件和开展相关教育培训等具体工作,指导相关财险公司在人员、技术即相关的软硬件建设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并实时开展督导工作,确保大连地区商业车险改革基础实、起步稳。

据了解,大连保监局在正式启动此项工作前,还通过地方媒体就全面启用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后给广大车主带来的实惠——即保障范围更宽,保费价格更合理,理赔更方便等,进行了具体解读。与此同时,从四个方面提醒广大车险消费者,费率改革后购买商业车险切记三个“要”和一个“不”——即要认清卖家,要清楚买了什么,要亲笔签名,不要盲目退保。

6月17日晚,大连保监局组织了3个督导组,赶赴全辖涉及车险的财险公司进行现场督导。《中国保险报》记者跟随督导组分别实地了解多家财险公司新旧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切换上线情况。


大连保监局督导组在中华保险商业车险改革启动上线现场。

在中华财险公司现场,当晚该公司新车条款费率上线第一单是大连悦和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的一台3年未出险的清洁作业车,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每年有几十台各种清洁特种车辆参保,如何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降低车辆管理成本,一直是我们苦苦思考的问题。新车条款费率改革为我们企业的量化管理和安全管理提供了有效的依据,真是太好了。”


大连保监局督导组在英大财险商业车险改革启动上线现场开展督导。

当晚20时53分,英大财险大连分公司录入的第一单客户吴先生对记者说:“与此前车险条款相比,新条款规定‘出险状况与保费直接挂钩,出险次数少的车辆保费更低,出险次数多则保费价格会上升。未来交通违法记录还将与保费挂钩’。这些让人感觉出保险业也有意用经济杠杆来加强自身的风险管理和社会风险管理,对车主而言,肚子里的经济账更清楚了,更重要的是头脑里那根安全弦也绷得更紧了”。


大连大地保险员工庆贺上线成功。

高先生是大地财险大连分公司的老客户,已经连续3年没出险,当晚他为爱车投保了“机动车损失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等,去年他投保电话车险,商业车险保费7折为3934.69元,而今年折扣可以降至4.335折,商业车险保费为2436.76元。高先生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大连人保财险商业车险改革启动上线成功,公司首单徐徐打出。

当日20时21分,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成功签出该公司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后的第一单,这位首单客户王先生由于平日驾驶习惯良好,已连续3年未出险,因此保费较上年有了大幅度降低。去年他投保金额为970.02元,而今年只花费了706.41元。算下来,商车费改政策的落地为王先生节省保费263.61元,节省的保费超过30%,王先生心里自然是喜滋滋的了:“安全驾驶既安全又省钱,咱何乐而不为。”


平安财险员工在商业车险改革启动上线现场全神贯注工作中。

平安产险大连分公司截至当晚20时30分,全辖12个出单点全部顺利完成测试,同时完成了该公司首张批单及首个结案操作。

 
大连保监局督导组在安华农险工作现场督导检查。

22时45分,安华农险一位名叫邵娜的客户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由于私家车几年没有出险,也是这次车险条款改革的受益者。与此前车险条款相比,新条款规定“被保险人出险后有多种索赔方式可供选择,既可以向第三方或对方保险公司进行索赔,也可以在转交代位求偿权的前提下直接向本车投保的保险公司索赔”,这个条款改革得太人性化了,这说明保险业真的是越来越贴近民生,如果每个行业都这样做,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高效。


当天夜间大连保监局督导组在浙商保险商业车险改革启动上线现场开展督导。

夜已深,大连保监局各路督导组依然穿梭于霓虹闪烁的城市之中,从四面八方各个督导现场不时汇总上来的信息表明,新条款上线有条不紊,而从各家保险公司各自首单客户不约而同和溢于言表的反馈中——平静、接受、肯定、赞赏、新的希望或者建议,几乎就是群众对当晚新车条款改革启动的首肯,而这无不由衷地折射出广大群众对“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信任和新的期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