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兜底与撬动

——河北阜平保险扶贫调查之三

发布时间:2016-06-21 07:53:52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河北省阜平县位于保定市西部,从保定东站到阜平县城大约需要1小时40分钟的车程。据说在修建高速公路之前,往返两地只能走盘山路,同样的距离要耗费3至4个小时。

这个全山区县的山场面积326万亩,占总面积的87%;耕地面积仅21.9万亩,人均还不到1亩,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所以,大枣、核桃才会成为许多村庄的支柱产业。

阜平县有209个行政村,其中164个是贫困村,占比达到78.5%。以卞家峪村为例,每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200元,全村劳动力绝大多数为小学和初中毕业,高中毕业仅占5%。而阜平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杜金利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这还不是阜平县最穷的村,有很多地方人均收入还不到1000元,扶贫任务艰巨。

扶贫需要钱,无论是抵御风险还是发展产业,没有金融支持是做不到的。所以,阜平县把金融扶贫作为支持群众脱贫致富的总抓手,以“金融活起来”,助推“产业兴起来”,实现“群众富起来”。

而农业保险被认为是这一切任务的突破口:在为农业生产兜底的基础上,撬动规模经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阜平县在设计农业保险方案之初,就提出既要对县域内主要种养产品实现全覆盖,又要对每个产品的保险责任实现全覆盖。

农民买保险的时候不会知道,为了开发出具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阜平县的主要职能部门几乎全体出动。当初让河北省阜平县福泉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利刚感到“不可思议”的成本价格损失险,就是这样设计出来的。

由于缺少历史数据,加上市场价格浮动,这款保险很难单纯通过精算技术进行定价,为此,阜平县发挥了各职能部门的综合作用。以肉羊成本价格损失险为例,每周由县畜牧局从8个养殖监测点和两个屠宰厂监测点采集肉羊的购入价格、出售价格,然后将这些价格加权平均,最后将测算结果报告给县物价局。经过确认后,县物价局将相关数据提供给人保财险阜平县支公司。每个星期一,阜平县政府网站、阜平电视台定时发布最终的市场价格。

这样一来,就保证了赔款的精准度,避免有人钻政策的漏洞。用杜金利的话说,做金融扶贫就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既要为群众做实事,又得按规律办事。

2015年,阜平县共办理农业保险451单,覆盖176个村,保费收入1090.63万元,保险金额达11.43亿元。理赔金额为1483万元,其中,大枣由于刚好在脆熟期遇到连阴雨,导致大量损失,赔款达726.77元,赔付率接近700%,从总体上兜住了农民生产经营的风险底线。此外,去年共有586户用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4083万元,为金融部门支持农户贷款降低了风险,郝利刚扩建养殖场的一部分资金就是通过这个方式获得的。

2016年,除了已经覆盖的六类种养产品,阜平县还将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范围,特别是从无到有的食用菌产业保险。另一个突破是,按照最初的设计,商业性农业保险的保费由农户或企业自缴40%,政府补贴60%。而在今年,即使农户或企业不愿意承担这部分费用,政府的补贴保费也同样会覆盖,因此,预计财政补贴保费将达到2100万元。

杜金利说,资金只是一个方面,他现在最关心的是怎么能将金融扶贫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现在很多农民贷款到期了,宁可多还点儿利息,也不愿意到银行办手续,交通不方便,跑一趟太麻烦。要是能通过先进的技术,让农民在家就能办妥贷款、还款的手续,那就方便了”。

人保财险阜平县支公司经理李二国说,她最担心的还是农民的保险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有很多人抱着“我都交了钱,你凭什么不赔”,或者“今年交了钱就没赔,明年再也不交了”的观点。培养并维护农民对农业保险的认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河北阜平保险扶贫调查之一:枣想和你在一起

河北阜平保险扶贫调查之二:兜底与撬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