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亚行与慕再签署保险协议

2.5亿美元促亚洲贸易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21 08:53:57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与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签署2.5亿美元的保险协议,旨在帮助亚行贸易融资项目扩大对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支持。

按照该协议,慕再将通过旗下专业直接保险公司,为亚行贸易融资项目开展的贸易交易融资提供高达2.5亿美元的保险保障。贸易融资项目填补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贸易融资的市场空白。该协议也标志着慕再与亚行之间的首个契约型商业交易正式落地。

“我们很高兴通过与慕再达成这一协议来提高贸易融资项目的风险分散能力。私营企业的参与使我们能够在具有挑战性的市场中加强贸易融资,充分利用亚行自身资源。最重要的是,私营企业将有机会开拓新的市场。”亚行贸易融资负责人Steven Beck表示,尽管近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全球经济增长仍有约60%来自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然而,由于难以从国际和地方银行获得所需贸易融资,该地区的许多国家在出口或进口重要商品方面仍面临困难。

Steven Beck称,为填补这一空白,亚行的贸易融资项目致力于为银行提供担保和贷款,从而为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所谓的前沿经济体提供贸易支持。2015年,该项目为价值25亿美元的1908宗贸易交易提供了支持。其合作银行的前五大分布地分别是孟加拉共和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与慕再签署的这一协议将使亚行能够为最需要支持的国家/地区提供更大的支持。该项目支持的交易一般为期较短,这也意味着资金可快速复用,可使贸易融资支持每年扩增5亿美元之多。”Steven Beck说。

“此协议的签署对于亚行与慕再之间的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的合作将进一步为亚洲经济体与国际社会开展贸易提供支持。”慕再再保险发展部负责人Marcus Winter表示。

一直以来,短期贸易融资被视为一种相对安全的投资。国际商会每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其违约率平均仅为穆迪发布的其他形式融资违约率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