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张牌”打通彝家山寨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6-06-22 07:36:50    作者:吕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吕林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这条通往山外的路修通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卡拉坝村的伍且阿牛站在刚竣工不久的水泥村道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站在伍且阿牛身边的阿倮甲真接过话头:“真要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保险公司,给我们彝家山寨办了好事实事,精准扶贫让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生活富裕起来。”其他围观的村民们也纷纷竖起大拇指,齐声夸起带领卡拉坝村打了“翻身仗”的驻村第一书记——杨品初。

杨品初来自人保财险盐源县支公司,是个29岁的蒙古族小伙子,彝族群众亲切地喊他“品初”。

2015年8月30日,品初走马上任卡拉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精神,以及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对精准扶贫的相关要求,发扬 “苦干不苦熬”的凉山精神,带领卡拉坝村510户、2210位村民不等不靠不要,打好“三张牌”,让卡拉坝村由穷变富。

第一张牌:思路一变天地宽

“太阳出来了,一瓶烧酒在山梁梁上喝一天;太阳落坡了,醉眼蒙胧一步三摇摸黑回家。”卡拉坝村村主任毛金智背对着身后层峦叠嶂的大凉山,用不太熟练的汉语与《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交流起来。在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安全基本靠狗的彝家山寨,囿于民族传统习惯和自然环境条件的制约,卡拉坝村2210位彝族群众始终摆脱不了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的现实。

彝族汉子毛金智望着远处的大凉山,眼里充满着希冀与渴望。

卡拉坝村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过着同样的日子,这时,一场精准扶贫行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打响了。

“卡拉坝村辖7个村民小组,常年耕地面积两万亩,均为旱地,山地总面积2000亩,510户中就有95户贫困户,贫困人口392人。由此可见,卡拉坝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牵涉面宽量大,帮扶任务重。”盐源人保财险的领导对品初寄予厚望。

“我是党指派给彝族群众的致富领路人,让彝家山寨在惠民政策暖风的吹拂下开出朵朵致富的花朵、幸福的花朵。”品初在驻村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根据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安排,卡拉坝村在大会小会上宣讲精准扶贫条例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导群众改变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习惯,到贫困户家里去找贫困根源。

致富先治穷,脱贫先脱根。品初多方奔走,四处争取,筹措到了帮扶资金两万元,用于完善村支部办公设施,帮助贫困户解决春耕物资,向95户帮扶贫困对象免费赠送地膜、化肥……筹措到的两万元,是品初带给卡拉坝村的“见面礼”,也是敲响卡拉坝村精准扶贫的开场锣。

品初带领卡拉坝村彝族群众投工投劳铺修本村公路和一座石拱桥,打开了彝家山寨与外界的沟通,建立村便民服务店,改写了彝家山寨生产生活物资从山外肩挑背驮的历史;投资修建村级幼儿园,让17名适龄儿童欢天喜地入园学习;一条长9.3公里的村级硬化道路全面竣工;向水利部门申请立项的7个小组生产用水和坡改梯民生工程正紧锣密鼓……

卡拉坝村一天天变了模样,彝家山寨的男女老少围着锅庄,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第二张牌:精准到人帮扶到位

“干事在实,帮人要真;要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帮群众之所困,解群众之所难。”品初的话语朴实而真切。

32岁的秦里古莫站在自家的花椒地里。一眼望去,她家栽种的5亩花椒和9亩核桃树的枝头早早就坐上了果,光景喜人。这天,品初陪着农技员到秦里古莫的果园里,手把手地教她防治病虫害和施肥等技术活。农技员认真地教,秦里古莫虚心地学。

秦里古莫的两个小孩儿都在村幼儿园读书,她被确定为精准扶贫的对象。根据秦里古莫家的实际情况,确定以发展种植业为主体的帮扶措施,种植花椒5亩,每亩种花椒树34株,每株实现经济效益300元;种植核桃9亩,每亩24株,每株核桃树开花挂果后能带来500元的经济效益。仅此两项,秦里古莫就能增收5.1万元,预计2020年,秦里古莫的收入达到10.8万元。

与她家相邻不远的刘呷呷也是精准扶贫行动中最早摘掉“穷帽子”的家庭。

“穷的滋味不好受,千百年来,大凉山里的彝家山寨守着座座金山银山,望山兴叹,变不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打实的金锭银锭来。”刘呷呷虽没读过多少书,但手脚特勤快、头脑很灵活,为了改变贫困状况,她想尽了办法,却始终摆脱不了贫穷。精准扶贫进村后,品初针对她家的实际情况,采取大干快上发展种植业的帮扶措施,利用向阳采光好的坡地种植产量高、见效快、效益好的花椒树和核桃树,让穷山坡的泥巴里长出财富树。

“如果没有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彝家寨子群众还将抱着靠天吃饭、等米下锅的传统观念;如果没有品初的身体力行,花椒和核桃就不可能连成片,长成林,成规模,形成一条脱贫致富的产业链。”毛金智说得头头是道。

第三张牌:产业扶贫共走富裕路

“十指合力握成拳,产业支撑唱大戏。”卡拉坝村民阿牛阿倮每天都会到自家那13亩的花椒地里走一走、看一看,除草施肥,忙碌但充实。错落有致的花椒树就像一排排接受检阅的士兵,山风吹过,花香四溢,阳光照射,果实累累……

每当忙碌过后,阿牛阿倮顺势坐在花椒树下小憩,打打盹,抽支烟,耀眼的阳光让他眯着双眼四处打量花椒、核桃树,说不出的喜悦与感谢溢于言表。与阿牛阿倮的闲谈中,一幅卡拉坝村由穷变富,山清、水秀、业兴、家旺、人和的美好生活画卷跃然眼前。

卡拉坝村产业结构单一,彝族群众以种植马铃薯、玉米为主,其一年四季阳光充足、土地肥沃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花椒、核桃等经果林的培育发展,但是,彝家山寨的群众顶多在房前屋后零星种植花椒、核桃树,没有规模效应,不成气候,只能解决油盐酱醋的日常开销。因此,精准扶贫推进表上,1+X经济果园林产业项目为龙头,引导村民们向荒坡要效益,向荒山找商机,把荒山荒坡变成金山银山。

“2016年,卡拉坝村花椒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核桃1500亩,将直接带来1800万元以上的经济收入。养殖方面,将在村内建立5个养殖场,引导贫困户参与专业合作社模式,共同发展走向小康。”品初对卡拉坝村精准扶贫的未来信心满满。

抓铁留痕,踏石留印。为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杜绝扶贫帮扶对象出现反复,盐源人保财险为建档立卡的95户帮扶贫困户投了农房保险、人身保险,建起村级保险服务工作站,保险为彝家山寨精准脱贫系上了防护风险的安全绳和保险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