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盐城龙卷风已致98人遇难,保险业紧急驰援

发布时间:2016-06-24 15:32:34    作者:祖兆林 杜向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龙卷风袭击。众多保险公司快速应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外公布多项服务举措,为受灾群众提供救援理赔服务。

【中国保险报记者 祖兆林 杜向杰】

江苏盐城特大暴雨龙卷风已致98人死亡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龙卷风袭击。截至24日8:00,灾害已造成98人遇难,医院收治伤员846人。阜宁县倒塌损坏房屋8004户28104间,2所小学房屋受损,损毁厂房8幢,毁坏大棚面积4.8万亩;射阳县房屋受损、倒塌615户。受灾地区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部分地区通讯中断,40条高压供电线路受损。

险情就是命令,灾难发生后,江苏保险业紧急行动。

6月23日,灾害发生后,江苏保监局领导连夜亲赴灾区,了解受灾情况,指挥保险业做好防灾减损工作。同时下发《关于做好应对“6.23”盐城阜宁地区龙卷风冰雹灾害情况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保险业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指导盐城保险机构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应急救援工作,各保险公司当地机构主要领导要坐镇指挥,组织统筹,迅速部署理赔服务措施。

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也下发《关于做好暴雨冰雹灾害保险理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公司明确相关部门、人员职责,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落实灾害和应急准备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保险理赔服务,认真部署落实理赔服务措施。

多家保险公司快速应对。 截至昨晚9:00,已有近20家产、寿险公司到达现场处理事故,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人保寿险、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财险、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阳光保险、泰康人寿、合众人寿,太平人寿,中邮人寿、中德安联等多家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外公布多项服务举措,为受灾群众提供救援理赔服务。具体措施包括:

成立应急领导小组,指挥救援理赔工作;

及时启动理赔应急机制,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开展理赔主动服务工作;

通过主动登记报案、免事故证明、无保单受理、简化手续、预付、垫付、快速赔付等举措,全力为客户做好理赔服务;

指派骨干人员赶赴现场,配合当地政府做好伤员救治工作等。

【平安产险自助理赔4小时完成龙卷风灾害赔付】

23日下午,位于江苏龙卷风灾区的夏先生向平安致电报案,其车辆被砖块砸中,多处受损。平安产险作业员随即向客户了解出险信息,指引客户完成拍照理赔定损,并赴维修点检查。4小时后,夏先生的1400元理赔款已支付到账。

各保险公司人伤理赔人员也到达各抢救医院探望受灾群众,并进行现场献血等活动。

龙卷风因何形成?

江苏盐城阜宁、射阳两地发生龙卷风后,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对龙卷风的成因做了解析。

韩桂荣介绍,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就产生了龙卷风。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我国长江三角洲、苏北、鲁西南、豫东等平原、湖沼区以及雷州半岛等地,都是龙卷风的易发区。

提醒 龙卷风应如何防御?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人群应立刻离开危险房屋、活动场所或其他简易临时住处,到附近比较坚固的房屋内躲避。如在汽车中,应及时离开,到低洼地躲避,因为汽车本身没有防御龙卷风的能力,一旦汽车和人同时被龙卷风卷起,危害更大。

另外,应迅速朝着龙卷风移动方向的垂直方向跑动,伏于低洼地面、沟渠等,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围墙等,以免被砸、被压或者发生触电事故。

目前,躲避龙卷风最为安全的地方就是位于地下的空间或场所(如地铁或者地下室),地面上所有建筑物此时都不是最安全躲避的场所。

美国的飓风保险

美国被称之为“龙卷风之乡”,平均每天有5个龙卷风发生,每年有1000―2000个龙卷风。美国的龙卷风不仅数量多,而且强度大。这主要是和美国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大气环流特征有关。

美国是世界上设立巨灾保险项目最多的国家,其项目涉及地震、洪水及飓风等自然巨灾。以佛罗里达飓风巨灾基金(FHCF)为例,FHCF由佛州政府于1993年11月立法成立,主要是为了缓解由于安德鲁飓风给佛州保险市场带来的危机。FHCF是一项有佛州政府运作的巨灾再保险项目,规定佛州的财产保险公司必须向其购买再保险,但对于总的风险暴露小于1000万美元的保险公司没有强制要求。商业保险公司向FHCF支付的再保险的费率通常是商业再保险市场的1/4-1/3。FHCF提供的是超额再保险,并规定了三种不同的保额水平:45%、 75%、90%。FHCF的资金来源包括再保险费收入、紧急情况下发行的债券收入以及投资收益。自FHCF成立至今,已经为佛州的财产损失支付了高达上百亿美元的赔款。


中国保险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