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创新引领发展——访湖北荆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林

发布时间:2016-06-27 09:46:17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黄明明

创新是引领保险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保险业发展新常态需要创新驱动,更需要创新引领。近年来,湖北荆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围绕创新驱动,引领保险业发展新常态,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

据介绍,荆门市现有保险主体39家,其中财产险公司22家,人身险公司17家,县级及以下机构211家,形成了市、县、乡全覆盖并向行政村延伸的保险服务网络。2015年实现保费(含非保费)收入49.5亿元,保费规模列全省第6位。今年1-4月,全市保费收入27.75亿元,同比增长45.10%,增幅位列全省第3位,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保险行业协会如何发挥自身能量,助推地方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荆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林。

记者:我们知道,自律、服务、维权、协调、宣传、交流是保险协会的根本职责。如果要推动行业发展,必须保证协会自身良好的发展轨迹。目前,荆门协会在组织架构方面有何创新举措?

张林:会员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常务)理事会是会员大会闭会期间的决策机构,秘书处是(常务)理事会的执行机构。作为(常务)理事会执行机构秘书处的内设机构如何设立,目前没有统一规定,基本上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关键在于协会秘书处的职能定位,内设机构的职责定位。只有准确定位才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更好地引领行业发展。

2015年10月,荆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纳入全省、全市首批完全与行政脱钩的试点协会之一,并正式换届成立。保监部门由过去主管转变为监管,省市级协会之间形成业务指导关系。市州协会自主办会的空间得到进一步延伸,自主办会的责任得到进一步增强,协会工作的创新得到进一步拓展。

记者:荆门协会的日常工作和工作成就中,很多地方归功于创新这部先手棋。创新这个概念,易说难做,荆门协会是如何在各个环节推动创新的?

张林:作为牵头引领行业发展的行业协会理应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带头作为。

把保险业的发展更多地融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新国十条”“省九条”相继出台后,我们一方面积极向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另一方面,先行起草实施意见,着力写实和具有可操作性,把政府通过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社会管理效率、提高代理人个税起征点、启动巨灾保险并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等重点内容纳入“荆门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去年底,抓住全市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契机,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府最终以“金融保险”板块将保险业发展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并在此框架下将保险业纳入“生态立市”“资本兴市”发展路径。协会秘书处多次列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参与了这些《决议》《意见》的起草、讨论和通过全程,较好地将行业发展意愿变成政府意志。同时,我们积极推动市政府在城市新中心漳河新区建设金融保险中心。

积极参与制定和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拓宽发展领域。针对国有商业银行不愿做、保险公司不敢做的现状,我们着力把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这一惠及小微企业而又备受政府重视,保监部门力推的政策落地、落实。协会多次与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沟通协调,终于促成东宝惠民村镇银行与太平财险、平安产险,邮政储蓄银行与人保财险、太平财险等签订“政银保”合作协议。

延伸协会工作触角,再生抓手,推动县(市、区)域保险业发展。为了增强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渗透力,加强保险业与地方各级政府联系,进一步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保险业发展,我们主动作为,与市政府金融办联合发文,明确每届会长单位所属的县(市、区)级支公司为向当地政府金融办报告行业工作和沟通联络的牵头单位,明确各县(市、区)政府金融办加强对保险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牵头开展保险先进县(市、区)创建活动,把保险业纳入当地金融生态建设。

记者:保险行业协会不仅要推动行业发展,还要解决一些行业自律的问题。例如围绕“理赔难”“销售误导”等社会关心的热点、行业顽疾等问题,荆门协会是如何出招应对的?

张林:市保险行业协会不仅要维护示范条款落地,而且要制定和完善保险公司在销售、承保、理赔、回访、客服等关键环节的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和服务时效,以“自律公约”和各公司向协会报备的文件为载体,对达不到要求和违法违规违约的保险机构,实行相应的自律惩戒措施,从而营造良好环境,推进诚信建设,倒逼保险公司加强管理、改善服务、提升形象。

对自律公约的践行采取何种态度,会决定其未来发展乃至最终成败。对待违法违规违约行为,不求“零发生”,坚决“零容忍”。

自由的保障,来自对自由的限制,越多的约束,保障了越多的自由。按照经营行为要有底线,市场竞争要有规则,诚信合规要有操守的原则,组织签署自律公约及其报备文件,去年12月18日,全省开始启动商车费改以后,为了使新的示范条款切实严肃执行,各公司自觉主动报备车险市场折扣比例,筑牢了自律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