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西召开反保险欺诈总结表彰会

全面提高警保联合打诈协作力度

发布时间:2016-06-27 09:50:47    作者:陈曦 李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为更好地总结反保险欺诈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反保险欺诈工作成效,广西保监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广西保险行业协会于6月22日在南宁联合召开广西反保险欺诈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工作会议。广西保监局副巡视员、副局长文锋,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傅江出席会议。

文锋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自治区公安厅特别是经侦总队的指导支持下,广西保险业与公安机关加强协调合作,警保联动,多方协作,反保险欺诈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共同构建网格化联动组织体系。目前,14个地市都已经建立了行业协作基础平台和警保联动打击平台。二是有效建立多方协作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警保合作制度机制和全行业协作制度机制。三是警保联合打击保险欺诈效果明显。

近年来,以反保险欺诈中心、工作站为枢纽,保险业联合公安机关在全区各地开展了联合打击车险、意外险、医疗保险、农业保险等欺诈违法犯罪行动,有力震慑了保险欺诈犯罪分子,净化了社会环境。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区通过警保合作(未包括交警)联合侦办或处理的各类保险欺诈案件130余件,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0多人,为行业减损挽损650多万元。文锋要求,持续强化反保险欺诈宣传教育,全面提高警保联合打击保险欺诈工作协作力度,继续完善反保险欺诈制度机制,加强落实保险欺诈举报奖励和责任提示制度。

傅江充分肯定公安机关在打击保险诈骗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2015年,全区公安经侦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厉打击各类保险欺诈行为,经侦部门共立保险诈骗案件20起,破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破获一批骗保案件,摧毁了数个保险诈骗团伙,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净化了市场,维护了保险行业秩序稳定。同时,通过多项防范处置措施,成功为保险机构挽回和减免大量经济损失,有效地维护了保险机构的合法权益。傅江对全区深入推进打击保险诈骗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全区各地公安经侦部门要认真落实公安部经侦局的部署,强化六项措施,进一步加大打击保险诈骗力度,切实维护保险市场秩序。一是要加强线索核查。二是要加强案件侦办。三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四是要完善基础工作。五是要做好监测预警。六是要及时开展宣传。

2015年,在广西反保险欺诈中心的指导下,在各会员保险公司、各市反保险欺诈工作站共同努力下,广西保险业反保险欺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激发和调动各市经侦支队、各会员保险公司及各市反保险欺诈工作站的积极性,广西反保险欺诈中心根据2015年度反保险欺诈工作的综合考评,评选出13个反保险欺诈工作先进单位。会议表彰了13个具有突出成绩的反欺诈工作站、保险公司、经侦支队。

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金融犯罪侦查支队领导、各地市经侦支队领导、36家省级保险公司分管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各地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以及各公司负责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广西保监局稽查处全体人员、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共计1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海主持。